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亞心總醫院——

主動請戰 奮勇抗疫(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3月22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0日,在武漢亞心總醫院19樓2病區新冠肺炎隔離病房裡,90歲高齡的周奶奶結束了27天的治療,康復出院。“你們看,我都能好,你們一定更有希望康復。”出院前,她還給身邊的病友打氣。

  武漢亞心總醫院是香港亞洲醫療集團旗下一家按三級甲等醫院標准建設的綜合性醫院,1月6日首批開設發熱門診。在得知武漢市病床緊張的情況后,醫院主動提出將全部床位騰出,用於接治患者。從1月21日起,該院迅速改建發熱隔離病區、重症隔離病區和疑似病區。

  2月9日晚,武漢亞心總醫院正式被確定為收治新冠肺炎患者的定點醫院。“面對疫情,沒有旁觀者,我們要不計一切地勇往直前。”院長蘇晞說。當晚,該院開始將4個樓層360個床單元的病房隔離出限制區、半限制區和非限制區3個區域,又將醫護團隊分成兩個隊伍:一隊人員將正在住院的患者按照要求配合轉院,另一隊人員准備醫療物資及醫務人員培訓。

  2月10日中午,武漢亞心總醫院完成了90個床單元的改建工作,晚上就接收患者50人。3天后,醫院共設置床位450張,同時將重症醫學科和呼吸科專家集中在重症病區,其他專業醫護人員經過系統培訓后在輕症病區開展工作。疫情剛剛發生時,醫院的一些醫護人員已經回家休假,得知情況后,他們又克服重重困難返漢支援。“我為自己有著這樣的戰友感到自豪。”蘇晞說,雖然抗擊疫情很辛苦,但是每當有重症患者和年齡較大的患者出院,這裡的醫護人員都會很開心。

  3月7日,武漢市疫情防控指揮部通知,武漢亞心總醫院停止新接收新冠肺炎患者,做好現有新冠肺炎患者轉診、出院工作。現在,醫院逐步恢復正常診療秩序。在這裡忙碌了一個多月的醫護人員本可以緩一緩,但他們仍然堅持不放鬆,“不獲全勝,我們絕不收兵”。

  除了在武漢亞心總醫院作戰,2月17日,該院的醫護人員還與武漢亞洲心臟病醫院,以及來自多地的醫療團隊共600余人,共同接管沌口方艙醫院,收治了1000余名輕症新冠肺炎患者。

  截至目前,武漢亞心總醫院共收治新冠肺炎患者821人,出院576人(治愈出院501人,轉診75人)。其中輕型、普通型患者佔83%﹔重型、危重型患者佔17%,開展急診手術60台。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2日 02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