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加快形成數據信息和全流程管理兩個閉環 堅決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

2020年03月23日08: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22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省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指揮長應勇主持召開省防控指揮部專題會議,研究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部署下一步防控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慎終如始、一鼓作氣,在“內防擴散、外防輸出”的基礎上,將外防輸入作為當前防控工作的重點方向,加快形成數據信息閉環和全流程管理工作閉環,堅決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決不讓來之不易的疫情防控持續向好形勢發生逆轉。

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省防控指揮部指揮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聽取了省防控指揮部外事組關於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工作情況的匯報,相關部門進行了深入討論。應勇指出,當前我省疫情防控既要“內防擴散、外防輸出”,也要高度重視防范境外疫情輸入風險,抓緊完善防控策略和政策舉措,切實將境外來鄂人員納入全省疫情防控工作體系,鞏固拓展持續向好態勢。

“全面掌握數據信息,是嚴防境外輸入的基礎和關鍵。”應勇強調,要立足我省疫情防控大數據平台,加快形成外防輸入數據信息閉環。要依托國家聯防聯控機制、各級防控指揮部、公安大數據平台、駐口岸城市辦事處,以及我省機場、火車站、汽車站等單位,加強對境外來鄂人員數據信息的收集、研判,並依托全省防控工作體系做好信息“推送-比對-排查-反饋”,讓數據多跑路、情況盡掌握、工作更主動。

應勇強調,要加快建立對境外來鄂人員“運輸介入-口岸檢疫-分類轉運-集中隔離-社區防控”的外防輸入全流程管理工作閉環,各地各部門要各司其職、無縫銜接、聯防聯控。要嚴格落實“四個一律”要求,即對境外來鄂人員一律進行健康檢測登記,其中“四類人員”一律按防控規定就地進行分類處置,其他人員一律由各市州接返並集中隔離醫學觀察14天,一律納入當地社區(村)防控體系。要嚴把口岸關,守住社區門,充分發揮好流調隊伍作用,一旦發現情況,迅速跟進,及時處置。

應勇要求,要壓實責任鏈條,嚴格依法防控。要完善境外來鄂人員個人信息申報制度,凡來鄂前14天內有境外旅居史的人員,均須主動申報個人相關信息,不主動如實申報,不配合疫情防控的,將承擔相應法律責任。要加強集中隔離點管理,確保規范有序。

王曉東說,要堅持全國一盤棋,政策統一、步調一致,形成聯防聯控強大合力,把好入境關、來鄂關、社區關。對過去14天有境外旅居史的來鄂人員,統一檢測、統一接送、統一隔離,落實屬地管理責任,實行專人專班負責,抓好社區流調防控。要做實數據信息和全流程管理兩個閉環,層層防控查漏補缺,堅決落實外防輸入重點任務。

省領導黃楚平、王賀勝、王忠林、曹廣晶、曾欣、趙海山出席會議。(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