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忠林在黃陂調研脫貧攻堅和春耕生產工作要求: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逐步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

2020年03月23日08: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年是脫貧攻堅戰最后一年,收官之年又遭遇疫情影響,各項工作任務更重、要求更高。3月22日,湖北省委常委、市委書記王忠林在黃陂區調研時強調,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抓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在慎終如始抓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同時,統籌推進脫貧攻堅、春耕生產,逐步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市,打贏打好武漢保衛戰。

正值春耕備耕關鍵時節,黃陂區姚家集街雙河村,油菜花田一片春意盎然。“村裡主要產業是什麼?是否存在年產‘大小年’?”來到這裡,王忠林詳細了解村庄產業規劃,察看稻蝦養殖等項目進展。他說,下一步,要在發展特色種養殖業的基礎上,推動一二三產業融合發展,延長農業產業鏈,提高農業附加值,促進農民持續增收﹔加強組織引導,在產業化過程中做到“人有我優、人優我特”,增強競爭力。

得知雙河村曾是全市重點貧困村,如今已實現全部脫貧,王忠林叮囑千萬不能停頓、不能大意、不能放鬆。他指出,今年是脫貧攻堅決戰決勝之年,越到最后越要緊繃這根弦。要堅定不移把黨中央決策部署落實好,圍繞“兩不愁三保障”,逐村逐戶逐人摸底排查,做到真實、精准,確保如期完成脫貧攻堅目標任務,脫真貧、真脫貧﹔要健全穩固脫貧長效機制,加快推進鄉村振興戰略,強化扶貧干部、駐村工作隊力量,加大幫扶力度,確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不落一戶、不落一人。

“現在需要外出就業的農民工有多少?本地企業有什麼困難?”來到長軒嶺街農民工務工登記點,王忠林與企業負責人及現場求職者交談,詢問意見建議。他要求,各級黨委政府要主動靠前服務,幫助企業解決好用工、資金、原材料供應、市場開拓等需求,建立高效靈活的審批機制,打通“堵點”、補上“斷點”。針對農民工返崗需求,要落實屬地責任,在做好防控培訓和健康管理的前提下,本地的及時掌握用工信息、發布用工需求,省內的有序組織,省外的“點對點、一站式”解決,“遇山開路、遇水架橋,辦法總比困難多”。

市委常委曹裕江、龍良文,市政府黨組成員李強參加調研。(鄭汝可)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