秭歸山歌走紅抖音,千萬網友齊點贊

2020年03月23日13:52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23日13:52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近期,一首秭歸山歌《姐兒住在對門岩》火爆網絡。這首極富秭歸地域特色的九子鞭歌曲掀起了全民模仿熱潮,超過1000萬人為秭歸民間文藝點贊,助力秭歸非遺傳承。

“姐兒她住在對門岩,哪子耶哩呀哩子喂呀哦,時常滴呀望見姐出來哦,柳呀柳子啷當兒海堂花……”鄉風土味濃厚的唱腔、悠揚婉轉的男高音、九子鞭敲出脆生生的明快節奏、浪漫朴實的鄉土愛情歌詞等元素吸引著無數網友開展以秭歸山歌為音樂背景的短視頻創意比拼,抖音平台的“指尖傳播”讓經過時光沉澱的秭歸非遺文化綻放出新的生命活力與藝術光彩。

秭歸縣有龐大的民間文藝愛好群體,社區廣場、村落院壩經常有民眾進行非遺文化藝術“九子鞭”表演。為了讓深藏於民間的非物質文化遺產得到更好的傳承與發展,秭歸縣文化部門組織專家深入基層採風,進行搶救性保護與傳承,並汲取民間文藝精淬融入時代元素進行創作。此次走紅抖音平台的秭歸山歌《姐兒住在對門岩》即節選於秭歸原創九子鞭音樂《屈原故裡美名揚》,深受廣大群眾喜愛,長時間在屈鄉大地唱傳。

全民戰疫期間,秭歸民間文藝愛好者將“小舞台”從廣場院壩搬到了網絡平台。網名為“會游泳的魚”的秭歸縣郭家壩鎮鄭女士是將山歌《姐兒住在對門岩》搬到抖音的眾多秭歸“抖友”之一,她用該山歌創作的原聲被9400多名抖友“拍同款”使用。使用《姐兒住在對門岩》音樂的抖音用戶們來自全國各地,拍攝的創意視頻生活氣息濃厚,點贊量突破千萬人次。這些短視頻創意豐富受眾面廣,有手持九子鞭起舞的“表演版”,有展示鄉村美景的“風光版”,有展示歌詞及文化內涵的的“文藝版”,有模仿搞怪的“幽默版”。大家紛紛在評論中留言“喜歡聽這調調!”“古老的唱腔,真好聽!”“傳承下去,這是文化遺產,歷史的見証!”

“秭歸山歌在抖音平台的意外走紅帶給我們很好的啟示。”秭歸縣非遺保護中心主任鄭祥艷說,當前非遺文化己經進入全民傳播時代,抖音等網絡平台正以現代科技為載體,實現非遺文化的垂直傳播。作為地方文化文藝工作者,要充分運用互聯網和新媒體等高科技推動非遺傳承與文藝創新,讓歷史長河中盛開的“非遺之花”在新時代綻放出更加絢爛的光彩。(周華山)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