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周觀察┃“搭把手、拉一把”,將心比心善待外出務工湖北人!

2020年03月24日10:54  來源:人民日報客戶端
 

上周,“致敬”、“感謝”和“包車”、“健康碼”,是湖北網民關注的兩組熱門關鍵詞。

隨著湖北和武漢疫情防治形勢持續向好,3月17日起,援鄂醫療隊開始有序撤離。截至3月20日,1.2萬名醫務人員已平安返家。

“我雖然不認識你,但我真的舍不得你。”酒店經理90度深深鞠躬致敬,伏窗女孩含淚唱歌送別,多棟寫字樓用燈光打出“致敬白衣天使”,重情重義的武漢人民以各種方式表達對“最美逆行者”的崇高敬意、感激之情。

“謝謝你們為我們拼過命”——遠不只是武漢,荊楚大地處處都有令人動容的送別。場面明明很開心,可是卻令人忍不住抹眼淚。

兩個月來,像這樣感動流淚的時刻,比比皆是。臨別時,湖北和武漢人民對撐起過這片藍天的白衣使者許下了鄭重承諾,大恩不言,來日方長。

歷經冰霜雨雪,春天如期而至﹔擦干眼中淚水,生活還要繼續。

圖為武漢市民送別援漢醫療隊。

一、從湖北開往廣東的首趟返崗專列,滿載希望,傳遞信心

3月19日13時24分,G4368次列車緩緩駛離荊州站,551名荊州籍務工人員乘專列踏上赴粵返崗之路。

這趟從荊州出發、向廣東駛去的“點對點、一站式”返崗專列,開出不易——它是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全國首趟從湖北始發的列車。

正因為開出不易,應勇書記專程前往站台送行,而廣東省人大常委會副主任呂業升特地趕來迎接。當晚,返崗專列抵達廣州南站時,廣東省委書記李希、省長馬興瑞到站台迎接。

圖為湖北省委書記應勇站台送行務工人員。

如此“高規格”的送行和迎接,可謂非同尋常。

就這件事兒,兩位省委書記都說了些什麼,格外引人關注。

應勇說:“衷心感謝廣東省委省政府和廣東人民,在湖北抗擊疫情的關鍵時刻,積極響應黨中央號召,派出醫務人員、支援各類物資,幫助湖北抗疫﹔這次又主動對接、率先啟動湖北赴粵務工人員返崗就業工作,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充分體現了廣東省委省政府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的政治站位和責任擔當,充分體現了中華民族守望相助、同舟共濟的袍澤情誼。”

李希說:“疫情發生以來,在總書記、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我們共同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湖北人民為戰勝疫情、為全國大局作出了重大貢獻,廣東感到由衷敬佩。現在,大家踏上新的征程,告別自己的家鄉,來到第二故鄉廣東,和我們一起投入經濟建設、共同奮斗拼搏……來到廣東就是廣東人,照顧好每一位來粵務工人員是我們義不容辭的責任。”

兩位書記,一個說“同舟共濟”,一個說“義不容辭”,傳遞的是並肩戰斗、合力抗疫的責任擔當,“同氣連枝,共盼春來”的深情厚意。

難怪湖北人民要為此歡欣鼓舞、奔走相告。

畢竟,湖北是勞務輸出大省,常年出省務工600萬人左右。截至目前,除武漢市外,全省16個市州已通過“點對點、一站式”組織輸送赴省外務工人員約12萬人。在此基礎上,湖北正抓緊對接廣東、浙江等省並將陸續輸出務工人員約150萬人,還將進一步拓展對接其他省市輸出務工人員約255萬人。

從這個意義上說,湖北首趟返崗專列,滿載的是希望,傳遞的是信心。

圖為恩施籍務工人員乘坐D658次就業專列赴浙江紹興。

二、“搭把手、拉一把”,湖北和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

在湖北最艱難的時期,“搭把手、拉一把”,習近平總書記念茲在茲,無日或忘。

3月18日,習總書記主持召開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明確要求“武漢市要逐步推進復工復產,湖北省其他地區要穩妥有序解除管控措施。湖北省要同有關省份主動對接,做好‘點對點、一站式’輸送返崗、外地滯留在鄂人員返鄉等工作,人員流入地要落實屬地責任。”

連日來,我們欣慰地看到,不少省市都在認真落實黨中央要求,細致周到地安排湖北務工人員返崗,給湖北以溫暖和希望。

深圳發布優化調整湖北入深返崗人員健康管理措施,從3月19日零時起,對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等方式返深的湖北省(除武漢市)務工人員、深圳滯鄂人員類湖北返深人員,不再實施14天居家或集中隔離。

該措施適用於持有湖北健康綠碼,且符合以下條件之一的人員:各級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交通運輸、公安等部門組織包機、專列、專車前往湖北省接返、招聘的務工人員﹔湖北省採取“點對點、一站式”方式集中精准輸送出省的務工人員﹔確有必要返崗,且經深圳用人單位(含各類企業、機關事業單位等)出具証明,採取“點對點、一站式”等方式和渠道返深的深圳滯鄂人員。

不僅是廣東,長三角及東南沿海不少地方,也積極響應總書記號召,對湖北籍務工人員溫情善待,猶如雪中送炭。

杭州和對口支援地恩施兩地人社部門採取包大巴方式,分3批次“點對點、一站式”集中輸送近200名恩施籍務工人員返杭就業﹔首趟湖北恩施勞務協作扶貧專列也已抵杭,1071名恩施籍務工人員直接返崗上班。

杭州日報評論說得好:善待湖北務工人員,既體現包容與善意,也看得出城市的格局和襟懷。善待湖北人,就是善待自己。湖北是勞務大省,搶回被疫情耽誤的時間,主動為他們行方便、解難題,也是在救市場、救企業、救自己。

特別要說明的是,跨省外出湖北籍務工人員行前都已經接受了健康篩查,持健康碼“綠碼”返崗。湖北各地確保實行全程“點對點、一站式”全閉環護送、服務和管理。

應勇在荊州送行時,特別叮囑道:“大家自覺遵守返崗目的地疫情防控管理要求,認真做好個人防護,健康安全返崗工作,積極展現湖北人民‘健康干淨、勤勞勇敢、吃苦耐勞’的良好形象,用勤勞和智慧實現自身價值,創造更加美好的生活。”

我們寄望並相信,有全國各兄弟省市區“搭把手、拉一把”,湖北和武漢一定能夠浴火重生,一定能夠在新時代取得更加輝煌的業績。

三、請“全社會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農副產品”

“決勝之地”的湖北和武漢人民,為打贏全國疫情防控阻擊戰,付出了極大努力,作出了重大貢獻,擔得起“英雄”這個飽含淚水的贊譽。

眼下,除武漢城區仍為“高風險”外,全省其余市縣均為“低風險”。在3月18日中央政治局常委會議上,習總書記明確提出:“低風險地區之間的人員和貨物流動,必要的健康証明要做到全國互認,不得再設置障礙,不對人員採取隔離措施。”

連日來,除武漢外數以百萬的居家抗疫湖北人,開始收拾行裝准備從家鄉啟程外出,全省多地包車歡送父老鄉親返崗務工。但是,“42”開頭的身份証不受待見,歧視湖北務工人員的現象觸目驚心。

人民日報日前報道:山東曲阜市讀者楊孔翔反映,個別基層工作人員見到身份証號碼以“42”開頭的人員,往往會採取限制措施,即便該人員能夠証明自己沒有去過湖北。這種“一刀切”的做法明顯有些偏頗。

早幾天,一位湖北人在網上吐槽:包車開到東部某一線城市高速公路入口收費站,像過期食品一樣被拒之門外,証明不管用,蓋章不管用,因為是鄂牌﹔回到小區后,居民見到湖北人眼神也很不一樣,不禁心生寒意。

據了解,湖北多地‘點對點’包車被外省拒之門外,不少城市要求所有持健康綠碼進入的湖北籍務工人員隔離觀察14天。他們回到工作地之前,在家自我隔離了兩個月,沒有經濟收入,難以負擔高昂的隔離費用。

一邊把“湖北加油”“武漢加油”口號喊得震天響,一邊卻有意無意為湖北籍員工返崗設置種種障礙,這既不符合中央精神,也有損自身形象。廣東佛山日前就查處了一起相關案例。當地三水區樂平鎮一家人力市場,招聘啟事上添加“不要湖北、溫州人”字樣,涉事人練某被公安機關依法行政拘留5天。

其實,湖北人現在是最安全的,自己在家都隔離了兩個月了,有問題早就發現了,沒有問題才會讓人們外出的。一位外省網友將心比心說:“這次湖北運氣差了點,其實大家應該換位思考一下,假如你的家鄉省份遇到這種事,走到哪裡都被區別對待心裡什麼滋味?”

地域歧視,情何以堪?

在荊州為外出返崗人員送行時,應勇說,“歡迎大家來湖北創業就業”,同時,也呼吁“全國各地、全社會善待湖北人民,善待湖北農副產品。”

“善待湖北人”是一道考題,期待全國各地都能考出一個不錯的成績。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