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我們要戰斗到最后一刻

2020年03月25日09: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講述人: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 張秀芳

地點:武漢

時間:2020年3月24日

江城如花滿春殿,戰士還家盡錦衣。回顧每一天戰斗的日子,細數每一個勝利的節點。曾記否,來武漢支援的第29天,這一天注定是不平凡的一天,第110個國際婦女節為我們每個人送上了一份最珍貴的禮物——我們負責的武漢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休艙。雖三月東風吹綠楊柳,色翠如滴,也不及出院病人重獲新生帶來的喜悅。

3月8日武漢經開區體育中心方艙醫院休艙(張秀芳 提供)

隨著方艙醫院全部休艙,這意味著我們的抗疫取得了階段性的勝利。但這不是最終的勝利,醫療隊每一位成員時刻牢記抗疫決勝的使命,不忘健康所系,性命相托的初心。我們集體再次寫下請戰書,願意堅守到底,為最后的勝利助力。

3月11日,淮南市醫療隊20名隊員再次請戰,摁下紅手印(張秀芳 提供)

在休整中吹響再戰的號角,3月14日,我們接到通知,即刻轉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西院。這裡主要收治的是重症和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武漢協和醫院是國家一流的醫院,更是有鐘南山專家團隊,不乏齊魯、湘雅、中山等知名醫療隊,我們和他們有著差距,但我們有一個共同的目的——盡自己所能,救他人安危。

我們淮南隊有10位護理人員被安排在4樓隔離病區,這裡原本是協和西院的產科病房,因疫情需要收治重症新冠肺炎患者。春回大地,氣溫上升,密不透風的防護服和隔離衣就令醫護人員汗流浹背。殘酷的環境更激發著每一位醫護人員救死扶傷的使命,不忘對每一位病人全心全意的誓言。

有這麼一位86歲的老爺子,因為基礎疾病較多,生活不能完全自理,這就使得我們每個班的人都會格外注意他。一次他著急上廁所,需要醫護人員幫忙扶起,但是老爺子腰痛上半身挺得板直,胳膊也用不上力氣,我隻好俯下身子,讓他抱著我的脖子,將他拉起,攙扶他從床邊到廁所,雖隻有五米遠的路,卻是我走過的最漫長的路。我悄悄在廁所門留了一條縫,一直站在門外等著,聽著裡面的動靜,擔心會有意外發生。十幾分鐘后,慢慢攙扶他到床上,此時他拉著我的手說著我聽不太懂的話語,大概意思是“謝謝你,姑娘,辛苦你們了”。看著老爺子渾濁的眼睛帶著感激,簡簡單單的話語,充滿著對我們工作的認可,我說道:“爺爺,有您一句謝謝就夠了。”

“做著簡單而不平凡的事,你們給了太多的感動,我們怎會忘卻這份恩情。”給一位剛生完孩子的產婦洗完因惡露弄臟的褲子后她動情地說。我明白她的感受,因為我也體會過生孩子后的那種痛苦,本來就是女人最脆弱的時候,如果不是因為新冠肺炎,這時候她家人應該都會在這裡照顧她、呵護她。然而因為新冠肺炎,她隻在手術室看了一眼剛出生的兒子,就獨自一人被推回病房。她沒有家人的關懷和的照顧,沒有老公的心疼和呵護。而我想盡我所能,讓她享受到產婦該有的休息和關懷。我已數不清她對我說了多少聲謝謝,但我深深地記著那雙格外耀眼的感激眼神。這或許就是對我們護理人員最高的禮遇。

安徽省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再次轉戰抗疫第一線(張秀芳 提供)

在協和連續幾日的工作,不管是測量生命體征、靜脈輸液、靜脈採血、血氣分析、採集咽拭子、霧化吸入還是給予病人生活護理,我們醫療隊的每一位隊員不僅兢兢業業地付出著,更是以扎實的專業技術和嚴謹的工作態度讓患者的護理質量得到保障,讓規范的護理操作得到同行的贊美,這就是對我們最好的認可!身為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我們時刻不忘抗擊疫情的使命,身為醫護人員,我們時刻不敢忘記救死扶傷的職責。

還記得來時飛雪,如今卻已是滿城春花。醫療隊的每一位成員堅守著陣地,從不敢懈怠。還記得我們來時的誓言,“疫情不退,誓死不歸”。我們必將懷著必勝的決心戰斗到疫情結束的最后一刻。到那時,才敢言真正的勝利!(文字整理:王郭驥)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