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今日凱旋

2020年03月26日17:16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相關視頻

發布時間:2020年03月26日17:16
上傳視頻,來人民播客

來源:人民網-人民視頻      0條新聞

3月26日上午,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凱旋。劉瑜攝

人民網武漢3月26日電 (王郭驥 張沛)“58天前,我們帶著感恩的心來支援湖北﹔今天,又帶著更深的戰斗友情返回新疆。”3月26日上午,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凱旋時,領隊曹玉景代表142名醫療隊員動情地告別湖北和武漢人民。

1月28日,新疆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142人抵達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這也是全國首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之一。彼時的武漢,正處於疫情最危急的時刻,病床緊缺、醫護人員緊缺、人心不穩……

“新疆醫療隊的到來為我們打了一針強心劑!”現場參加送別的東院區心內科CCU主任周曉陽說。一起改造驗收感染病區、一起組建值班排表、一起收治第一批新冠肺炎病人……“可以說,新疆醫療隊基本上跟我們一起度過了整個戰‘疫’全過程。”周曉陽說。

“兄弟同心,搶救病人”——這是新疆首批支援武漢醫療隊重症組組長、新疆醫科大學第一附屬醫院急救創傷中心內科主任楊建中抗疫的最大感受。在支援東院區期間,他帶著團隊與重症醫學科主任周晨亮團隊默契配合,多次冒著極大的被感染風險給危重症病人實施插管、器官切開等操作。為了救治一位病人,兩人曾輪流值守了一整天,終於保住病人的生命。

東院區是武漢最早確定的新冠肺炎孕產婦定點醫院。從1月30開始收治新冠肺炎孕產婦,新疆醫生穆清爽、袁莉,和護士薄文婷、任宏穎等就跟東院區產科醫護聯手組建起9病區。他們幫助20位新冠肺炎孕婦順利產下新生兒。所有的母嬰,均安然無恙。

從1999年開始,武漢大學人民醫院對口支援新疆博州,5年前又開始持續定點支援新疆醫科大學第五附屬醫院。“長期以來的援助情誼,讓我們就像是一家人。所以這次到武漢、到東院,我們更像是回家、是報恩。”領隊曹玉景說。

送別現場,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高華表示,抗擊疫情的戰斗友誼進一步強化了疆鄂人民的情誼。未來醫院將進一步加大各項援疆工作的力度,讓兩地人民“像石榴籽那樣,更緊地抱在一起”。

(責編:張雋、關喜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