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接受14天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

康復驛站溫暖如家(健康焦點)

本報記者 申少鐵
2020年03月27日07:5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武漢市麗楓康復驛站隔離區的醫護人員正在給患者做檢查。

  在麗楓康復驛站隔離區,即將出站的康復者與醫護人員合影。
  本報記者 申少鐵攝

  核心閱讀

  通過醫護人員的日夜艱苦奮戰,武漢市大量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按照武漢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要求,新冠肺炎治愈出院患者到指定場所,接受為期14天的康復隔離和醫學觀察。目前,武漢市已建成康復驛站354個,接收1.5萬余人。出院患者在康復驛站隔離觀察,得到專業的康復期照護、健康管理服務。

    

  驛站舒適又溫馨

  中醫配備湯藥,心理醫生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后勤團隊負責清掃衛生、送飯等

  “這裡的生活條件很好,細節做得很溫馨。”在湖北大學康復驛站住了12天的康復者老胡說。2月下旬,老胡出現胸悶等症狀,核酸檢測為陽性,被安排住進武昌方艙醫院治療。3月7日出艙后,他來到湖北大學康復驛站。

  “吃得還不錯。”老胡掰著指頭說,早餐有熱干面、饅頭、包子等,午餐和晚餐有豬肉、魚、蝦、牛肉、雞蛋和各種蔬菜,每餐換著吃,不重樣。武昌區城區改造更新局局長、湖北大學康復驛站副指揮長陳靜介紹,康復驛站按每人每天150元的標准來配餐,還有基圍蝦、菠蘿派、薯條等加餐。

  湖北大學康復驛站位於武漢市武昌區秦簡街,由湖北大學二期學生公寓區改造而成,是武漢接收人數最多的康復驛站之一。這個公寓區包含7棟學生公寓和食堂綜合樓,其中ABCD棟為男生宿舍,EFG棟為女生宿舍。全部改造完成后,可收住1300多人。“食堂位於公寓中間,改造完成后一樓可以存放物資,二樓作為工作人員的辦公室,方便就近照顧康復者。”陳靜說。

  記者走進公寓,看到在門口分別設立了清潔區、緩沖區,工作人員進入宿舍房間前要在清潔區穿戴好防護裝備。為了防止出院者摔倒,洗漱間和衛生間的地面都鋪了防滑墊。

  “武漢加油”……在宿舍走廊兩側牆壁上,貼著一張張學生以抗疫為主題的畫作,鼓舞人心。在樓梯口,貼著一張二維碼,康復者掃碼即可進入宿舍樓微信群。在微信群裡,醫護人員和工作者每天都會推送一些康復知識,例如用藥常識、健康操、八段錦等。為了讓康復者打發時間,工作人員每天還會推送一些經典電影、書報雜志,組織在線小游戲等。

  湖北大學康復驛站的工作人員多達400人。陳靜介紹,康復驛站醫療團隊由武警湖北總醫院、湖北省中醫院、武漢市第七醫院和武昌區各中小學校醫組成,中醫配備湯藥,心理醫生提供心理咨詢服務,后勤團隊負責清掃衛生、送飯等。目前,這個康復驛站累計接收了近2000名康復者,除去陸續回家和轉出的,在住的還有400多人。

  武漢市發改委相關工作組負責人張艷介紹,為了讓各個康復驛站有序運行,成立了8個督導組,全方位督導武漢市近300個康復驛站的運營和管理,確保服務質量。督導組將繼續關注康復驛站的精細化服務和管理,努力為康復者營造一個溫馨、舒適、安全的“家”。

  醫療照護很周到

  每個值班組按時輪流查房,給康復者測體溫、血壓和血氧。如果發現患者有其他疾病,也會給予藥物治療

  “醫生護士對我特別關照。我的眼睛不好,看不清東西。這些天都是他們在照顧我。”在麗楓康復驛站17層的房間內,丁大爺激動地說。

  69歲的丁大爺是武漢市江夏區人,感染新冠肺炎后,病情迅速加重,隨后被轉入解放軍中部戰區總醫院ICU。經過來自北京、成都等地專家全力救治,丁大爺成為這家醫院ICU第一名治愈出院的重症患者。幾天前,他被送到麗楓康復驛站。

  麗楓康復驛站位於武昌區八一路附近,通過改造麗楓快捷酒店而成,3月2日開始接收康復者。一樓大廳為清潔區,2至9層為醫護休息區,10層為半污染區和醫護工作房間,12至17層為康復者隔離區。驛站一共住了30多名康復者,大部分為70歲以上的老人,絕大多數為治愈出院的重症患者。

  “左邊這瓶藥是上午吃,右邊這瓶是下午吃的。”丁大爺用手摸著床頭上的兩瓶藥說,自己雖然已經治愈出院,但由於年紀較大,有一些腸胃方面的基礎疾病,還需要吃藥。

  “考慮到丁大爺眼睛不方便,我們每次查房都要特別叮囑他,放好藥品,防止他吃錯。”遼寧省葫蘆島市美年大健康援鄂醫療隊隊員、麗楓康復驛站主治醫生張小紅說,她將治療胃病的多酶片放在床頭左邊,另一種藥品放在右邊,這樣丁大爺就不會搞混了。

  “我還要住多久?我這兩天手抖得厲害,要不要緊?我的身體有基礎病,我怕我撐不住了。”在麗楓康復驛站16層房間門口,71歲的陸大爺對查房的醫生護士說。

  “您別擔心,手抖與您的心理狀態有關系。我們每天查房,就是看您的身體狀態,如果有異常,我們會上報的。”南京市美年大健康援鄂醫療隊隊員、麗楓康復驛站護士長呂淑麗說。

  呂淑麗介紹,陸大爺於3月2日住進麗楓康復驛站,“對於他的基礎疾病,我和同事們已經將情況上報了。我們會密切關注陸大爺的狀況。”

  “為了更好地照顧康復者,我們每個值班組配備1名醫生、4名護士,每個值班組按時輪流查房,給康復者測體溫、血壓和血氧。我們還給每一名康復者發了一個手指血氧儀,教會他們使用,這樣他們回家就能自己測了。”張小紅說,如果發現患者有其他疾病,醫生也會給予藥物治療。在臨時的醫護辦公房間裡,記者看到窗台上整齊地擺放著30多名患者的病歷和各種藥品。

  呂淑麗介紹,對於有心理障礙的康復者,除了正常查房時的談話安慰,驛站還開通了愛心熱線,康復者可以打電話進行心理咨詢。每隔一段時間,還會有心理醫生到驛站,對康復者心理進行現場疏導。

  健康管理更重要

  相對於居家隔離,康復驛站能夠提供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對於患者結束隔離期、適應新生活是一個很好的過渡

  “目前,新冠肺炎患者出院的國家標准是,肺部影像學顯示急性滲出性病變明顯改善,核酸檢測3次為陰性。一部分重型、危重型患者經過治療症狀已明顯好轉,肺部病灶影像檢查也有明顯改善,但很難達到完全吸收,仍存在一定程度的活動后呼吸困難,需要持續或間斷氧療。”北醫三院副院長、北醫三院國家援鄂醫療隊隊長沈寧分析,這部分患者盡管符合出院標准,但仍需要專業的醫療支持和康復照護。“這些人出院后,在康復驛站能夠得到較為專業的醫療支持,有利於隔離期的安全。”

  沈寧認為,患者在康復驛站隔離觀察,能夠保証疫情不擴散,非常必要。“對於存在基礎疾病如腦血管病患者,出院后需要接受規范的治療和護理,而醫院的非隔離病房暫時不能收治,康復驛站可以作為過渡期的治療場所。”

  “從危重症患者的診療過程以及現有的科學研究中發現,新冠病毒不僅會攻擊呼吸系統,心血管系統、消化系統等也是病毒的靶器官。”中日友好醫院援鄂醫療隊隊員、院感辦疾控處副處長郭麗萍認為,患者達到了出院標准,但並不意味著疾病痊愈,某些患者仍可能存在著受累器官不同程度的器質性或者功能性損傷,也即后遺症,“后期的健康管理非常重要,相對於居家隔離,康復驛站能夠提供專業的健康管理服務。”

  湖北省中醫院肺五科負責人馮毅分析,新冠病毒對人體的危害,在上焦表現為喘氣、胸悶,呼吸困難﹔在中焦表現為食欲不振、納差、惡心嘔吐﹔在下焦則是腹瀉。中醫藥不僅在預防和治療期有效果,在康復期調節患者機體內環境、提高抵抗力方面也發揮著重要作用。“出院后,康復者可以通過補氣養陰、活血通絡、調暢二便的中醫藥進行至少半個月的全面調理,能很好地促進肺部滲出的吸收,有效防止肺部纖維化,減少甚至解決肺功能損傷等后遺症,促進腸胃功能的修復。”

  “新冠肺炎對患者造成的心理創傷,我們正常人可能很難切身體會到。”郭麗萍認為,患者出院后,心理上的恢復是健康管理的重要方面。在康復驛站裡,康復者能得到一定程度的心理疏導,對於他們結束隔離期后更好地適應新生活是一個很好的過渡。“按照現代醫學模式,健康生活不僅是身體健康,心理健康也同樣重要。”

  康復者走出康復驛站,后期健康管理還有很長的路要走。郭麗萍認為,應該充分發揮醫聯體的作用。大醫院和疾控部門應及時對基層衛生機構的醫護人員進行培訓,提高他們對新冠肺炎康復者的健康管理能力。基層全科醫生和家庭醫生是社區居民的健康守門人,康復者后期的檢測、復查、隨訪等都需要他們來完成。


  《 人民日報 》( 2020年03月27日 19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