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與巡視監督工作

2020年04月01日08:2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3月30日,湖北省委書記應勇主持省委書記專題會議,聽取省委巡視辦關於十一屆省委第五輪巡視情況和近年來巡視整改落實情況匯報,強調要堅定深化政治巡視,強化政治監督,加強巡視整改和巡視成果運用,壓實整改主體責任和監督責任,推動巡視與巡察密切結合、上下聯動,與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等中心工作結合起來,切實把巡視成果轉化為推進全面從嚴治黨,推動改革、促進發展的強大動力。

會議認為,十一屆省委第五輪巡視認真貫徹中央巡視工作方針,堅持問題導向、堅持實事求是、堅持依規依紀依法,發現了市縣存在的一些突出問題,提出的意見建議具有針對性,工作成效明顯,發揮了政治監督作用。

會議指出,這次巡視發現的問題集中表現在“四個落實”有差距上,即落實黨的路線方針政策和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有差距,落實全面從嚴治黨有差距,落實新時代黨的組織建設有差距,落實巡視巡察整改有差距。這些問題中,有的還是比較典型、比較嚴重的,充分印証了黨中央關於反腐敗斗爭已取得壓倒性勝利、但形勢依然嚴峻復雜的判斷是完全正確的,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一刻也不能鬆懈、半步也不能退讓,必須持續發揮巡視震懾遏制治本利劍作用。

會議強調,巡視的定位就是要發現問題,就是要推動問題解決。要緊扣政治巡視“六圍繞一加強”和“五個持續”的總體要求,聚焦“兩個維護”根本政治任務,推動被巡視黨組織切實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保障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重大決策部署落地見效。要堅持巡視與巡察相結合,健全巡視巡察上下聯動工作格局,推動形成系統集成、協同高效的監督工作機制,增強巡視巡察的深度和實效。要強化巡視整改和成果運用,做深做實“后半篇文章”。要結合鞏固深化主題教育,把巡視發現問題的整改納入主題教育專項整治的重要內容,與主題教育檢視出來的問題一並整改。要牢牢抓住主體責任這個“牛鼻子”,壓實被巡視黨組織整改主體責任和第一責任人責任,做到對巡視整改直接部署、直接參與、直接督辦﹔紀委監委機關和組織等部門要切實把督促巡視問題整改作為做實做細日常監督的有力抓手,主動跟進、靠前監督、持續督辦﹔巡視機構要加強統籌協調和督查督辦,推動形成督促整改合力,務求整改實效。

會議要求,各級黨組織要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的重要講話和指示批示精神上來,統籌抓好疫情防控、經濟社會發展與巡視巡察等工作,精心組織、周密部署、有序推進,力爭全年各項目標任務高質量完成。(楊宏斌 佔學識)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