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線抗疫群英譜:定點醫院奮戰49天 “助攻金剛”火線保潔打硬仗

郭婷婷

2020年04月02日17:3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昨日上午,剛剛結束14天的隔離,韓繼芳就將在隔離期間和同事們交流出的“門前三包管理建議”交到了武漢市蔡甸區城管執法局門前三包辦公室。

帶領“女子特戰隊”48名志願者在新冠肺炎定點醫院奮戰49天,經過不懈努力終於戰勝疫情,所有人員安然無恙。這群不顧個人危險,和醫護人員並肩作戰,全面擔負起定點醫院保潔消毒工作的馬路天使們,既是天使,也是守護者!在順利解除隔離觀察期后,她們終於可以回家團圓,擁抱久違的父母、丈夫、孩子。

消毒保潔隊長:“醫護人員不怕我也不怕”

42歲的韓繼芳是蔡甸區城市管理執法局“門前三包”工作隊員,疫情發生后,她主動請戰,第一個報名沖向定點醫院核心傳染區,負責病區清掃保潔工作。

4月2日韓繼芳已重返工作崗位(嚴娟娟 攝)

1月26日上午11點,在家裡輪休的韓繼芳,正在觀看疫情新聞,突然,手機響了。“門前三包”辦公室主任胡丹告訴她:蔡甸區指揮部決定由區城市管理執法局、全面接管、新型冠狀病毒定點治療醫院的消毒保潔工作,由於環衛工人不夠,現征集“門前三包”工作人員志願參加。

“我報名,如果要履行寫申請書、按手印這之類的手續,我馬上就寫。”韓繼芳說。

下午一點半,准時到達集合點,48名志願者在接受了2個多小時的疫區消毒清掃保潔培訓后,馬上回家清理衣物和個人用品,第二天上崗。

韓繼芳的丈夫非常理解和支持,但正讀大三的女兒表示出擔心。

“醫護人員不怕我也不怕。你爸爸是黨員,每天都在社區一線防控,我要向他學習,哪裡需要就往哪裡沖。”韓繼芳說。她還向組織遞交了入黨申請書,光榮成為一名中國共產黨預備黨員。

“不要怕,我怎麼做你們就怎麼做”

韓繼芳以前在印刷廠工作,后來從事個體經營,2016年進入蔡甸城管“門前三包”管理辦公室負責“三亂”管理工作,對清掃保潔工作流程、規范等一系列要求和技能一無所知,更何況定點醫院的消毒保潔標准更高。對於這些隻培訓了兩個小時就提鍋上灶的“門外漢”來說,是一個嚴峻的挑戰。臨時被任命為濟和醫院消毒保潔隊隊長的韓繼芳來說,挑戰更嚴峻,責任更大。

韓繼芳保潔團隊,召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嚴娟娟 攝)

穿上同醫護人員一樣的防護服。韓繼芳說:“從早上7點進入定點醫院開始,到下午4點結束,6個多小時不能喝水、不能上衛生間,衣服濕了干、干了又濕﹔雙層防護口罩勒得耳朵痛、牙幫子痛、防護服綁得腰酸脹痛。呼吸困難,嘴巴吐出來的還是水,呼進去的也是水。”

更為要命的是,她們要在醫用防護手套外面再套上一層厚厚的膠手套,工作起來雙手非常僵硬不聽使喚。

連把一塊抹布擰干,這樣一件平時毫不費力的事,現在做起來都非常吃力。

“不要怕,跟我來,我怎麼做你們就怎麼做。”面對同事們的擔心,韓繼芳告訴隊裡的其他13名同事。從用84消毒液兌水,用試紙檢測,到用拖把拖地,用抹布抹床沿、病房裡的櫃子、門以及門把手,每一道工序,每一個需要消毒、保潔的角落。韓繼芳都第一個做一遍。然后再請醫院負責這方面工作的同志看一下、檢查一遍,達到標准得認可后再叫同事們按照她的動作訣竅做。

韓繼芳保潔團隊,召之能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 (嚴娟娟 攝)

在短短兩天時間內,韓繼芳團隊就迅速成為工作做得最好、領導和醫院醫護人員評價最高、最滿意的一支消毒保潔團隊。

“防疫戰場上,工作沒有份內份外,隻有更好”

以前從未當過領導韓繼芳,是怎樣把這群不同年齡、不同文化層次、不同心理素質的馬路天使,迅即擰成一股繩,變成一支能打硬仗的隊伍的?

按照要求,每天上午8時30分之前必須完成所有病房、醫護病房、茶水間、衛生間,包括走廊等區域的消毒保潔工作。每天凌晨五點半,韓繼芳就督促隊員們起床吃飯,上午7點鐘准時到達醫院。在醫護人員上班前完成清理垃圾、全面消毒保潔。

韓繼芳和隊員在打掃衛生 (嚴娟娟 攝)

醫護人員開始查房時,韓繼芳和隊員們再用小拖車把集中堆放的垃圾拖到垃圾轉運處。從垃圾堆放處轉運到垃圾轉運處,有近1000米遠,每天每人需要轉運四至五趟,每趟車載量有100多斤,每轉運一次,隊員都使出了吃奶的勁。做完這一切,至少需要4個小時,一刻都不能停,每次中途吃飯稍作休息后,又開始了下午的工作。

為了保証安全,每天隊員穿防護服,她都要一個一個檢查。遇到隊員身體不適,她幫忙找醫生拿藥。有人心理恐懼,她負責細心做好心理疏導。

正是憑著這份細心和努力,韓繼芳才帶領隊伍迅即成為一支召之即來、來之能戰、戰之能勝的隊伍。“在防疫的戰場上,工作沒有份內份外,也沒有最好,隻有更好。”韓繼芳說。  

(責編:張穎、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