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重慶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一百四十八名醫護人員——

千方百計救治危重症患者(一方有難 八方支援)

本報記者  吳  君
2020年04月03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爺爺,出院后您要保重身體,多吃水果。”3月26日上午,在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12病區,重慶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送走95歲的新冠肺炎患者劉爺爺,這是該病區最后21名出(轉)院的新冠肺炎患者之一。

  病人離開后,醫療隊的9名醫護人員將病區清理消毒完畢后,清點好剩余的物資交給醫院,正式結束了自己在武漢抗擊疫情的戰斗。“來的時候,沒想很多,覺得就是一種職業素養,也有一種情懷。”醫療隊副領隊賴曉東說。

  重慶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共有148名醫護人員,全部為呼吸、重症、感染等新冠肺炎救治核心專業醫護人員。他們於2月2日到達武漢,對口援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整體接管12、13兩個重症病區。

  剛進病區時,很多醫護人員一下子就蒙了:“全是重症,並且患者病情惡化得很快……”賴曉東說,除了要負責患者的救治,他們還要協助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區改造病房。“剛開始是200張病床,后來加到400張,最后又到了800張。”直到3月上旬,病床數量才穩定下來。

  在醫療隊接管的兩個病區中,年紀最大的患者有95歲,還有一名患者的並發症多達12種,但從2月12日起,沒有出現一例患者死亡。賴曉東說,“我們將治療的關口進行了前移,進行了多管齊下的治療。”賴曉東介紹說,他們來武漢之后,累計救治患者126名,護理患者126名,出院95名,轉出16名,危重症治愈率達94%。

  除了藥物治療,醫護人員也很注重對患者心理上的護理,陪患者聊天,為患者理發、過生日……有一名老年患者之前不願意配合治療,醫護人員注意到他喜歡京劇,就專門給他下載京劇歌曲或視頻。每當聽到自己喜歡的京劇,老人便慢慢平靜下來……

  “老人身子骨弱,大多數伴有基礎疾病,護理老人要格外留心。”醫療隊護士鄧乾素說,一些有糖尿病的老年患者飲食有禁忌,但又需要加強營養,團隊便想方設法選用合適的蛋白粉為他們補充營養,並加上木糖醇改善口味。

  在武漢抗擊疫情期間,醫療隊收到了113封感謝信,其中一名姓張的治愈患者寫道:“感恩你們的奉獻,讓武漢倍感溫暖﹔武漢謝謝你,我謝謝你……”賴曉東說:“看到這些信件,我特別感動,覺得為武漢拼命,很值!”

  3月29日,醫療隊撤離武漢的日子。離開前,賴曉東指著胸前的隊徽說,重慶和武漢都是世界“橋都”,每個隊員胸口也都有一個合體的長江大橋形象的隊徽。“重慶和武漢共飲長江水,心手相連。我們就要回去了,武漢你要好好的!”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3日 06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