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利川人”大會召開 簽約12項目10.64億元

2020年04月06日17:0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會場 (王勇 攝)

已約年年為此會,不因風雨誤歸期。4月6日,以“雙招雙引,利納百川”為主題的2020年“利川人”大會勝利召開。六百余名海內外利川兒女、“新利川人”代表和招商引資企業代表不忘鄉約,以特殊的方式,“雲”端相聚,暢敘鄉情,共謀發展。

本次大會創新形式,設置1個主會場和3個分會場,通過網絡直播,實現“屏對屏”、“線連線”、“雲推介”、“雲洽談”和“雲簽約”。

恩施州委常委、利川市委書記沙玉山代表利川市委、市政府和95萬利川人民,向長期以來關心、支持利川的嘉賓友人、鄉賢游子表示衷心的感謝。

據了解,自2018年“利川人”大會舉辦以來,廣大鄉賢和“新利川人”帶人才回鄉、帶項目回歸、帶資金回流,在產業發展上投資注力,簽約落地項目19個,投資額達20.5億元,為高質量發展注入了強大動力﹔在脫貧攻堅上勇於擔當,與141個重點貧困村結對共建,創造崗位2700余個,為脫貧攻堅提供了制勝保障﹔在疫情防控上彰顯責任,跨越千山萬水,返鄉捐款捐物2986萬元,為戰勝疫情提供了堅強后盾。

雲上簽約 (李錕 攝)

2020年,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經濟下行壓力持續加大,市場不確定性等諸多不利因素交織疊加。但危機之中依然蘊藏著轉機、壓力之下反而積蓄著動力:利川市各項應對疫情的惠企政策相繼出台,打出了惠企惠民“組合拳”﹔鄉村振興戰略蓄勢待發,開辟了農村發展新天地﹔互聯網、電商等技術革命日新月異,重構了產業發展“新引擎”﹔“大健康”等新興業態應運而生,創造了市場發展新機遇。

“利川是一片生機蓬勃的開放活地。”沙玉山說,廣大鄉賢、“新利川人”創造了不菲的返鄉創業成績。元堡鄉龍祥雲女士回鄉發展大黃種植,帶動建設大黃基地,年產值突破3千萬元﹔月芽農業花卉的胡磊發展花卉種植基地,產出的反季節花卉俏銷全國,頭年產值將實現1千萬元﹔忠路楊家坡有機茶園,獨創自然有機的種植模式,即將通過最高等級的德米特有機認証﹔戌緣鋰電池公司總經理黃炯先生帶動三家同行企業投資利川,投資總額4.5億元﹔何仕貴先生開辦航空襪制造扶貧車間,帶動就業近百人﹔“土家李子柒”張維珍女士,讓利川的產品、資源走出了鄉村、邁出了山門,成為“特色農業+直播+電商”的成功縮影…… 

會上,恩旅集團董事長周永彪、懂行會客廳(杭州)數字科技有限公司總經理樊俊和江蘇雙創人才聯合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陳秀竹3位鄉賢代表走上台,講述家鄉情、創業路,言語間洋溢著對利川進一步發展的殷殷期盼,道出了每一位利川游子的思鄉情懷。

會上共簽約12個項目,簽約總金額10.62億元。其中,4個銀企對接條約現場簽約,簽約金額1.42億元﹔8個招商項目遠程連線簽約,簽約金額9.2億元。項目涉及產業技術研究院投資、農業開發建設、生態農業產業園投資、即食型脫水水果蔬菜加工、聚乙烯系列產品生產、防護物資生產、磁性材料生產、高端農業實訓基地建設、銀企對接等多方面。

會上,還“雲推介”了利川市2020年重點項目。相關部門負責人承諾,將堅定不移推進“雙招雙引”,積極當好企業客服,營造一流營商環境,全力保障項目要素,確保有地可供,有錢可投,有工可招。

本次會議主會場設在電商產業園民宿體驗館,3個分會場分別位於南京、利川市柏楊壩鎮和利川市經濟開發區。市“四大家”領導、部分市直單位主要負責人、在利工商界代表在主會場參會﹔鄉賢代表、“新利川人”代表和招商引資企業代表在分會場參會。同時,近500名利川籍知名專家學者、工商界人士、利川籍優秀青年人才、利川“候鳥”人才通過雲端參加大會。(李錕 周洵 石進)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