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號”衛星即將線上出征 致敬英雄城市

2020年04月06日17: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6日電 4月8日零時,武漢市離漢離鄂通道管控措施即將解除,按下“暫停鍵”70多天后的英雄城市也即將逐漸恢復活力。本月中下旬,航天行雲科技有限公司在武漢研制的“行雲二號”01、02星即將搭載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發射升空,其中“行雲二號”01星被命名為“武漢號”,致敬英雄的城市。

航天行雲科技有限公司為確保其在武漢研制的“行雲二號”01、02星順利發射,3月中旬以來,聯合航天科工火箭技術有限公司先后派出2批試驗隊員抵達酒泉衛星發射基地,並積極協調衛星進場。兩顆衛星預計將在4月中下旬搭載快舟一號甲運載火箭以“一箭雙星”發射升空,其中“行雲二號”01星被命名為“武漢號”,寓意識大體、顧大局,不畏艱險、頑強不屈的英雄的武漢人民必將沖破疫情艱險,擁抱更美好的生活,擁抱燦爛的星辰大海。

這2顆衛星,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有限公司提出自主建設“行雲工程”的首發星﹔也是由坐落在武漢的中國航天企業研制的衛星,標志著英雄的城市——武漢從此完成了“從造衛星,到發衛星”的產業鏈閉環。

疫情得到有效控制並不等於零風險,疫情防控容不得半點鬆懈。特殊時期,“行雲二號”01、02星的出征儀式將以特別的方式呈現——即日起,行雲公司將在全網征集網友視頻祝福,一起致敬英雄城市,祝福中國航天事業,為美好中國加油。

行雲公司自2017年12月成立以來,一直致力於行雲工程(即“天基物聯網”)的建設,此次擬發射的“行雲二號”01、02星是行雲工程的首發星,它們在星間激光鏈路技術、星載數字多波束通信載荷、空地衛星通信協議等多個核心技術領域實現了自主創新。發射成功后,將在軌為集裝箱智能監管、極地環境監測、地質災害監測、氣象數據預報、海洋環境監測、海上運輸通信等多個重點行業提供試點應用,並為后續天基物聯網完成組網奠定基礎。

行雲工程作為我國首個宣布自主投資建設的天基物聯網星座,是中國航天科工集團順應國際商業航天產業發展大勢而布局的“五雲工程”商業航天重點項目之一。行雲工程計劃分α、β、γ三個階段,在2023年前后完成由80顆低軌通信衛星組成的星座建設,徹底解決地面物聯網發展因蜂窩網絡覆蓋率嚴重不足而導致通信盲區的難題,幫助客戶實現真正的全球萬物互聯。

行雲公司相關負責人表示,武漢作為疫情最嚴重的城市,賡續著不畏艱險、頑強不屈的光榮傳統,及時按下“暫停鍵”實施封城,為全國疫情防控積極向好爭取了寶貴時間,英雄的武漢人民用實際行動彰顯了中華民族同舟共濟、守望相助的家國情懷。此次將行雲工程首發星命名為“武漢號”,意在致敬英雄的武漢城市、致敬英雄的武漢人民。(李文卉)

(責編:關喜艷、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