戰“疫”日記

一堂特殊的黨課

2020年04月08日15:0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春和景明,群花爛漫,一掃寒冬的陰霾。4月5日,是我下沉楓林上城社區疫情防控工作的第六天。這天,我參加了一場非常特殊的支部主題黨日活動。

“小廣場上的宣誓”

“我宣誓:我志願加入中國共產黨……”

在楓林上城社區的小廣場上,湖北省生態環境廳支援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組成員、市區直屬下沉工作隊成員、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等30多名黨員佩戴黨徽,緊握右拳,在鮮艷的黨旗前舉起右手……鏗鏘有力的誓詞在整個廣場上回響。

我站在人群中,跟隨著大家一起重溫入黨誓詞,覺得這次黨組織活動是我入黨以來最為特殊的一次。

此刻,站在小廣場上的30多名黨員,來自不同行業卻組成一個特殊的臨時黨組織,在經歷過50多天抗疫的浴血奮戰后,重唱國歌、重溫誓詞,想必每個人的心情都是激動的。

“隨時准備為黨和人民犧牲一切……”是的,30多位戰士你們做到了,你們經受住了疫情的考驗,你們是這個時代的勇士。

“抗疫中的自信”

隨后,臨時黨支部書記、省生態環境廳黨組成員、副廳長郭新明為我們上了一堂特殊的黨課。

講課台雖然布置簡陋,但是黨課的內容卻豐富翔實、深入淺出、意義深刻,讓大家體會到了什麼才是真正的“四個自信”。

“12月底發現不明肺炎……”

“1月7號習近平總書記明確提出做好疫情的防控工作……”

“1月8號國家才檢測出基因組合確定是冠狀病毒……”

“1月22日孫春蘭同志到武漢。同日習近平總書記親自發出最高指示,武漢從嚴控制人流外出……”

聽著黨中央這一系列密集的決策部署及時出台,讓我深深感受到了我們黨“集中力量辦大事”的出色能力。

郭廳長也作為親歷者談到了自己初次下沉社區的感受。“那天天氣特別冷,陰沉灰暗,平時繁華的珞喻路上就看到兩輛車子,一輛是救護車,一輛是有通行証的車子,加我們的車子總共三輛。說實話,當時我的心也是懸著的。你再看看現在,街上的車輛一天天開始多了起來……武漢終於挺過來了!”

聽到這裡,再對比世界各地眾多發達國家的集體陷落,心裡不由地感慨,抗疫的初步勝利,不正是我們國家制度強大生命力和優越性的集中體現嗎?危難時刻,能保障14億人穩定生活,不正是強大綜合國力的集中體現嗎?想到這些,身為中國人的我感到深深自豪!

“一本明白的社區帳”

在談起下沉工作時,郭新明對楓林上城社區基本情況如數家珍,“5個小區、67棟、172個單元、5026戶、17578人……”

但春節期間到底有多少人出去,多少人留守,是擺在下沉組面前的第一個難題。

“剛開始我們不知道誰是傳染者,防護物資又緊缺,隻能抓緊時間在有限的條件下邊學邊干!”

為了摸清底數,下沉組劃分網格,人員分組負責,挨家挨戶,採取白天入戶“掃樓”,晚上逐戶“數燈”。並且對家中有老幼婦儒及殘障人士的情況,下沉組都一一登記在冊,“最終摸清在家共有3506戶,有10848人”。

靠著下沉組十來個人,短短幾天,摸清三千多戶,可想而知這個數字的得來是多麼不容易!

我想正是有這些下沉黨員干部勇擔使命、舍棄小家,在關鍵時刻頂得上、立得住,才能在社區筑起一座座堅實的堡壘。

“眾志成城的力量”

在談到防疫一線的社區工作者和志願者時,郭新明形容“這是一群可敬可愛的人!”

我努力記著他們每一個人的名字,也深深被他們每個人的故事所打動。

有失去收入來源仍堅守社區協助守衛的快遞小哥﹔有墊付一萬多元為社區居民購買物資的志願者﹔有小孩生病住院仍堅守社區的黨員﹔有加班加點、沒日沒夜妥善為居民解決事務的社區工作者、有連續不休免費提供車輛服務的私家車主……

“有他們的默默奉獻,不計得失,才保障了整個社區一萬多名居民疫情期間的正常生活。”他深有感觸地說。

我想正是在眾多黨員的模范帶頭作用和居民的鼎力支持下,楓林上城社區在封閉期間,才能實現物資保障有力,生活平穩安定。

這堂40分鐘的黨課,用抗疫防控中一件件鮮活的事例、一串串精准的數據,闡明了黨中央帶領全國人民戰勝這次疫情斗爭中彰顯出的磅礡力量。

沒有一個冬天不可逾越,沒有一個春天不會來臨。

我堅信,千千萬萬的黨員干部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我們必將贏得這場戰“疫”的最終勝利!(喻妙)

(責編:張雋、周恬)

微信公眾號
有多少事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
近來,還有許多事情記挂在總理心間,在他的敦促下也正逐步得到解決。但仍應反思:本應給群眾方便的事情,為何非得總理說了才能解決呢?
←掃描二維碼查看更多內容︱每日為您展現更多有料內容

視頻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