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趕訂單 保供應(來自疫情防控一線的報道)

——探訪湖北仙桃非織造布產業

本報記者
2020年04月09日07:5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湖北仙桃市,因300余家無紡布制品企業集群發展,被譽為“中國非織造布產業名城”。近日,記者走訪當地多家生產企業,發現保供依舊是這裡最緊要的生產任務。

  小鎮彭場,一家家生產企業連街而設,轟鳴繁忙。

  記者來到恆天嘉華非織造有限公司,穿越三道防護准備區域,進入熔噴布生產車間。轟鳴的自動化流水線上隻有4—5名工人,一卷卷白色熔噴布不斷從機器中傳送出來。“每條線每天可以生產8噸熔噴布。”公司負責人鄧華連介紹,公司原來生產SMS無紡布,2月中旬,根據疫情防控工作需要,緊急轉產用於醫用口罩的熔噴布。現在每天產量達到20多噸,可以生產口罩2000萬隻以上,為此企業投入近800萬元。

  “我們生產的熔噴布達到了顆粒過濾和細菌過濾99%的標准,至今價格都沒有漲多少。”鄧華連說。

  在生產車間門口,記者見到工人肖慧敏正在運送貨物。一批批原料產品,經轉載配運,串起小鎮的整個生產鏈。

  在裕民防護用品有限公司生產車間,工人們有序分排而坐,每個人都忙著手裡的防護布料縫紉加工。“這是普通透氣膜防護服,即將出口到美國、歐洲。”公司負責人張威告訴記者,公司主營防護服,作為一家外向型企業,之前已經拿到了歐盟和美國的認証。

  “一天趕制五六百件。”生產線上,正在縫制拉鏈的胡勤嬌說,這是她最累的一個春節。

  堅持生產,也是這裡的企業和工人對防疫事業的擔當。

  疫情初始,國內醫用防護服緊缺,市領導上門溝通,能不能轉產保供。張威立即停掉所有外貿訂單,轉向生產醫用防護服。隨著國內疫情緩解,他們又開始轉向國際市場。

  同樣調整產能的,還有新鑫無紡布有限公司,“100元的出口單價,西班牙客商一次就訂20萬件。”總經理潘元靜說。最近,她的手機成了國際熱線,大多是長期合作的國際採購商找她下單和問詢。“產品出廠就由集裝箱車直接拉到武漢、上海、長沙等地的機場。現在國際疫情形勢越來越嚴峻,有的客商等不及,直接包機運輸。”

  “現在每天全市外貿訂單交易額達5億元,后期還會增加40%以上,大多數企業訂單都排到了5月中旬。”據仙桃市委書記周志紅介紹,全市自營出口的企業達146家,八成以上非織造布制品以出口為主,半數以上企業通過了ISO9002等國際產品認証。下一步,仙桃市將全力建設以國家應急防護物資儲備基地和國家級非織造布產業創新中心等為核心的“四基地兩中心”,實現年產醫用防護服2000萬件、N95醫用口罩1億隻、一次性醫用口罩20億隻以上。

  “當前,我們的工人90%都已復工,產能也恢復90%左右。”多位企業負責人表示,隨著產能進一步釋放,供應速度將明顯提升。

  (本報記者汪曉東、張遠晴、吳姍、吳君、鮮敢)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09日 02 版)
(責編:關喜艷、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