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抓在平時 防在日常 落在細處 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2020年04月09日10:1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年4月是第32個愛國衛生月。4月8日,全省愛國衛生工作視頻會議召開,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和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結合新冠肺炎疫情防控,推進愛國衛生工作。會議傳達省委書記應勇對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批示的工作要求。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應勇指出,大力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是習近平總書記在疫情防控關鍵時刻發出的重要號令,是預防和減少疾病、保護人民健康的重要舉措。值此第32個愛國衛生月來臨之際,全省各地各部門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愛國衛生運動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按照省委工作要求,在毫不放鬆抓緊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的同時,組織動員廣大干部群眾積極參與愛國衛生運動,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貢獻更大力量。要堅持預防為主,增強“防”的意識、夯實“防”的基礎、細化“防”的舉措,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和基層防控能力建設,聚焦重點場所、薄弱環節開展專項整治,建立健全環境衛生管理長效機制。要發揮群眾工作的政治優勢和組織優勢,引導全社會樹立愛國衛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責意識,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現在做起,全民動員、人人動手,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共同守護生命健康,攜手建設美麗家園。

王曉東在講話中指出,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是鞏固拓展疫情防控持續向好態勢的重要舉措,是守護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重要保障, 是加快補齊公共衛生短板的重要抓手。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和愛國衛生運動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中央決策部署上來,保持對疫情的警惕性不降低、防控要求不降低,堅持預防為主的衛生與健康工作方針,把公共衛生安全抓在平時、防在日常、落在細處,守護好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王曉東要求,要全方位多層次做好愛國衛生工作,著力抓設施、強基礎,加大公共衛生與防疫基礎設施投入,改造修繕在用設施,加快推進“四個三”重大生態工程等在建工程,謀劃實施一批公共衛生設施新建項目。著力抓整治、優環境,大力開展農貿市場、城鄉接合部、城中村、背街小巷等環境衛生綜合整治,補齊公共衛生短板,建設健康、宜居、美麗家園。著力抓防控、固防線,堅持問題導向,完善城鄉衛生治理體系,提高基層防控的科學性和有效性。著力抓隊伍、提能力,加強公共衛生隊伍和愛國衛生機構建設,開展醫務人員公共衛生全員培訓,不斷提升專業能力水平。著力抓疏導、保穩定,做好新冠肺炎患者和逝者家屬心理撫慰,關心關愛抗疫一線醫務人員,引導群眾客觀認識、科學應對疫情。著力抓習慣、促健康,從自身做起、從現在做起、從點滴做起,自覺養成良好的生活習慣,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以實際行動參與愛國衛生工作。要切實推動愛國衛生工作落地見效,壓實工作責任,創新方式方法,強化評價督導,注重宣傳發動,形成人人重視、人人參與、人人動手盡責的良好氛圍。

省委常委王賀勝傳達有關工作要求。副省長楊雲彥主持會議。(甘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