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高站位謀劃 高水平推進 以高質量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2020年04月10日12: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今年是“十三五”規劃收官之年,也是“十四五”規劃謀劃之年。4月9日,湖北省“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領導小組召開第一次會議,落實省委“敢抓發展、大抓發展、善抓發展”工作要求,聽取全省“十四五”規劃編制進展情況匯報,審議關於統一規劃體系更好發揮省級規劃導向作用的實施意見、湖北省“十四五”專項規劃編制目錄清單,部署推進“十四五”規劃編制工作。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指出,“十四五”時期,是湖北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強省新征程的開局五年,也是譜寫湖北高質量發展新篇章的關鍵五年。要切實提高編制“十四五”規劃的全局站位,深刻把握世界“百年未有之大變局”的時代背景,深刻把握“兩個一百年”奮斗目標歷史交匯期的歷史方位,深刻把握中部地區崛起發展格局,深刻把握經濟從高速增長轉向高質量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以更高起點、更高標准、更寬視野、更大手筆,高質量編制“十四五”發展規劃,努力克服新冠肺炎疫情影響,更好引導社會預期、重塑市場信心,以高質量規劃引領高質量發展。

會議強調,編制好“十四五”規劃,要強化理念引領,堅持以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為指導,堅定不移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視察湖北重要講話精神,把高質量發展作為主題主線,把新發展理念作為指揮棒、紅綠燈,高站位謀劃、高水平推進,確保黨中央決策部署在湖北落地見效。強化戰略導向,緊密對接“一帶一路”、長江經濟帶發展、中部地區崛起等重大戰略,找准結合點切入點發力點,努力爭取更多項目和政策納入國家“籠子”。強化揚長補短,鞏固提升產業基礎、交通區位、科教資源等傳統優勢,加快打造科技創新、綠色生態、強大市場、改革開放等新優勢,加快補齊高質量發展、社會治理、生態環境、公共衛生應急管理等領域的短板弱項,提升發展總體實力。強化關鍵支撐,圍繞重大基礎設施建設、重點產業發展、增進民生福祉、優化營商環境等重點,謀深謀實謀細重大標志性工程項目、重大政策事項、重大改革開放舉措,推進規劃項目化、工程化、具體化。強化風險防范,堅持底線思維,增強憂患意識,提高防控能力,著力防范化解重大風險,確保全省經濟持續健康發展和社會大局穩定。要切實提高規劃編制工作的質量水平,強化責任擔當,堅持科學謀劃,加強統籌協調,充分利用大數據等信息技術,充分發揮智庫的“外腦”作用,做到開門編規劃,把規劃編制的過程變成科學決策、民主決策、依法決策的過程,推動規劃成果更好轉化為發展實效。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主持會議。(甘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