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科學精准抓好疫情防控 一鼓作氣打贏脫貧攻堅戰

2020年04月13日08:1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大悟縣是全省脫貧攻堅挂牌督戰的縣(市)之一。4月12日,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赴孝感市大悟縣檢查指導統籌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並就脫貧攻堅專項巡視“回頭看”整改專題民主生活會征求意見建議。

大悟縣茶葉種植面積近30萬畝,茶葉成為興縣富民的支柱產業。三裡茶葉生態公園是大悟綠茶核心產區,茶農們正搶採春茶。王曉東走進山場茶園,詳細了解疫情防控、春茶生產、貧困戶增收等情況。他說,一捧新茶就是一份收入。發展產業是促進貧困群眾持續增收致富最有效的途徑。要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基礎上,加快企業復工復產,通過設立扶貧車間、增加扶貧公益崗位等手段,吸納更多貧困戶就地就近就業,實現增收致富。

“疫情對脫貧攻堅帶來一定影響,但這種影響是暫時的、可控的。”在三裡村易地扶貧搬遷安置點,王曉東與鎮村干部詳細分析疫情對脫貧攻堅工作的影響,走進貧困戶徐行義、劉凱家中,與他們一起細算收入賬,謀劃增收渠道。要求地方負責同志准確掌握貧困群眾疫情防控和生活保障情況,採取有針對性幫扶措施,堅決防止因疫致貧、因疫返貧。

“脫貧攻堅貴在精准,重在落實,關鍵在人。”調研中,王曉東與孝感市縣鎮村四級干部代表座談,聽取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工作情況,並征求意見建議。“疫情防控一絲不能放鬆,脫貧攻堅一刻不能耽誤。”王曉東說,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湖北考察疫情防控工作時和在決戰決勝脫貧攻堅座談會上的重要講話精神,科學精准抓好常態化疫情防控,慎終如始內防反彈、外防輸出、嚴防輸入,確保疫情不反彈、不逆轉。要一鼓作氣奪取脫貧攻堅全面勝利,聚焦農民外出務工、農產品流通、扶貧項目建設受阻等問題,為農民工返崗開辟綠色通道,多措並舉增加農產品銷售渠道,加快扶貧項目開工復工,努力把疫情對脫貧攻堅的影響降到最低。著力鞏固脫貧成果,堅持駐村隊伍不撤、扶貧力度不減、攻堅步伐不停,加強對邊緣戶、監測戶的幫扶,大力支持龍頭企業和特色優勢產業發展,切實增強貧困地區、貧困群眾應對風險能力。從嚴從實整改脫貧攻堅突出問題,把中央專項巡視“回頭看”反饋意見整改與各級各類問題整改結合起來,對標對表、舉一反三,統籌推進、一體整改,確保問題全整改、整改全落實。要千方百計加快經濟社會疫后重振,加快復工復產復市,不誤農時抓好農業生產,搶抓機遇謀劃推進一批重大項目建設,統籌做好安全生產、防汛抗旱等工作,不失時機暢通產業循環、市場循環、經濟社會循環,打好化解疫后綜合症和疫后重振的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甘勇)

(責編:周倩文、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