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湖北治愈3600多位80歲以上新冠肺炎患者——

敬佑生命 用心用情

本報記者  田豆豆  范昊天  吳  君
2020年04月14日07:5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9日,春光明媚,87歲的新冠肺炎康復患者王欣唱著歌,走出了武漢大學人民醫院東院。“我爸爸能有今天,多虧了醫護人員的照顧和治療!”他的女兒激動落淚。

  一個月前,復旦大學附屬中山醫院支援湖北的醫生劉凱在護送王欣做CT的途中停下來,讓老先生欣賞了一次久違的落日。這個畫面感動了無數人。

  據了解,在支援湖北醫療隊和武漢醫務工作者的共同努力下,湖北已有3600多位80歲以上的新冠肺炎患者被治愈,其中包括7位百歲以上老人。

  “高齡老人治療難度相對較大、費用也相對較高,醫療資源投入也較多。但是,對於醫務工作者來說,必須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用心用情敬佑每一個生命!”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有關負責人表示。

  80歲以上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

  4月12日一早,大連醫科大學附屬第二醫院急診科副主任隋韶光收到了武漢市民丁女士發來的一條微信視頻:“你好,我老母親現在又能吃又能睡,精神狀態非常好。”視頻中,一位老人豎起了大拇指。

  2月13日晚,98歲的胡婆婆和55歲的女兒丁女士轉院到武漢雷神山醫院,此前她們已雙雙確診新冠肺炎。“胡婆婆患有高血壓、心臟病等基礎疾病,入院時高燒40攝氏度,屬於危重症。”隋韶光回憶,老人入院前身上還有大面積燙傷,感染風險很高。隋韶光立即組織來自三所三甲醫院急診科、心內科、呼吸科、重症醫學科等科室的14名骨干醫師進行會診。治療難度太大,雷神山醫院還請來中國醫學科學院院長王辰院士參與會診。在專家團隊的共同努力下,胡婆婆和女兒於3月1日治愈出院。“我們的天職就是救死扶傷,決不放棄每一名患者。”隋韶光說。

  國家衛健委醫政醫管局監察專員焦雅輝介紹,重症、危重症高齡患者,90%以上有合並基礎疾病,救治難度很大。

  在湖北新冠肺炎患者醫療救治中,採用輕重症患者分類救治,65歲以上的患者,因為多伴有基礎疾病,一般採用住院治療,收治到條件較好的醫院。鐘南山、李蘭娟、王辰、喬杰、黃璐琦等多位院士率領團隊在臨床一線指導開展重症救治工作。

  全國精銳力量與本地醫療專家強強聯合、各展所長,武漢危重症患者治愈率明顯提高,其中80歲以上患者救治成功率近70%。

  8位百歲以上患者7位已治愈出院

  3月23日,轉到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的第三十三天,94歲的孫賢章(化名)和88歲的李念珍(化名)治愈出院了。

  兩名患者年齡大、基礎疾病多,入院后,醫院立即成立了由醫生、呼吸治療師、營養師、心理咨詢師組成的專門小組。“剛入院時,孫爺爺的血氧飽和度隻有89%,呼吸治療師給予吸氧治療。吸氧治療后,孫爺爺的血氧飽和度有所好轉,上升到了92%。”中南大學湘雅三醫院鐘竹青說。

  肺部炎症逐漸好轉后,孫賢章的胸腔積液問題又凸顯出來,3月4日,醫療團隊為他進行了胸腔穿刺引流。考慮到老人蛋白質丟失引起的營養問題,團隊成員立馬把自己的全能素、蛋白粉等營養物送給他。“出院了,我們還要好好過,我還沒有過夠!”李念珍說。“咱們再去唱幾句(戲)!”孫賢章回應。

  在不斷總結推廣前期成功經驗的基礎上,全國醫療力量進一步優化診療方案,對湖北重症、危重症患者嚴格落實“一人一策”救治策略。

  武漢大學人民醫院院長王高華說,在救治中,全國各醫療隊和本院醫生整合、混編成立了氣管插管小分隊、血液淨化小分隊等,開展精准治療。四川大學華西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康焰介紹,醫療隊堅持三級查房制度,對每一個病人擬定最恰當的治療方案。同時,堅持疑難病例討論,多學科專家深入分析,擬定個體化治療方案。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光谷院區通過電子病歷系統,24小時動態追蹤危重病人病情變化,第一時間向醫療隊反饋。

  80歲、90歲、100歲!武漢不斷刷新著新冠肺炎治愈患者的年齡紀錄。截至4月11日,武漢新冠肺炎患者中共有8位年齡超過100歲的患者,其中7位已經治愈出院。

  細心呵護,增強治愈信心

  “王奶奶精神狀態好了很多,吃飯睡覺也很規律,已經安全度過了出院后14天的留觀期,從傳染病房轉到了普通病房。”4月12日,武漢東湖新技術開發區佛祖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副院長辛善志介紹,104歲的新冠肺炎患者王奶奶康復良好。但由於老人沒有直系親屬,原來生活的福利院還處於關閉狀態,他們現在專門成立一個團隊負責老人的生活和醫療。

  王奶奶2月中旬被確診為新冠肺炎,在武漢市三醫院光谷院區住院治療。初到病區時,王奶奶還有一些“犟脾氣”,醫護人員耐心地哄著。“老人不喜歡白米粥,不吃米飯和嚼不爛的菜,喜歡牛奶,喜歡加火腿的雞蛋羹。”武漢市三醫院光谷院區重症醫學科主任付守芝說,為了保障老人的營養,醫護人員們還專門用醫護休息區的一口電飯鍋給她“開小灶”,蛋黃羹、火腿小米粥、牛奶米粉、酸奶水果,每天3次,由接班醫護送入病區。在醫護人員親人般的治療、護理下,3月16日,王奶奶出院。

  在隔離的環境下,加上缺乏治愈信心,一些老年患者會產生恐懼、焦慮、抑郁等情緒,增加了治療的難度。

  “剛開始,95歲的劉爺爺很不配合治療,也不願意吃飯。我打聽到他喜歡京劇,就有招了!”重慶第三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長賴曉東說,醫護人員專門給老人下載京劇歌曲或視頻,每當老人不開心時,就放給他聽。在“京劇療法”的配合下,老人康復出院了。

  最讓武漢市肺科醫院五病區主任杜鵑捏把汗的是84歲的患者羅奶奶。在醫護人員一個多月的不懈努力下,羅奶奶終於能下床走動了。但她卻行為異常,常把舊衣服藏在身下。一天晚上,醫生查房時終於發現,她舊衣服裡藏著一瓶安眠藥。

  “就算治好了肺炎,出去也會拖累孩子,不如自己了斷……”在杜鵑反復追問下,羅奶奶說出了心裡話。杜鵑和醫護人員立刻排好班,每天輪番開導羅奶奶,還聯系羅奶奶最疼愛的孫子經常給她打電話疏導情緒,老人的心結慢慢打開了,病情也逐漸好轉。3月11日,羅奶奶順利出院,她說,“你們好不容易把我救回來。今后,我一定會好好的。”4月初,羅奶奶離開康復驛站,回歸家庭生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02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