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到2025年,迪拜每棟新建建筑中,25%的部分將由3D打印技術建成

3D打印,迪拜新名片

本報赴阿聯酋特派記者 周 輖
2020年04月14日08:0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圖為不久前竣工的阿聯酋迪拜市政府辦公樓,這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建筑。
  影像中國

  佔地640平方米、高約9.5米、雙層、白色連體結構……不久前竣工的阿聯酋迪拜市政府辦公樓,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3D打印建筑。據了解,該建筑施工時,現場沒有四處堆放的建材。工人們用傳統建筑方式構筑地基,再借助大型吊具,將3D打印機移動到建筑的各個定點。3D打印機在預先設置的建筑輪廓上直接輸出建筑材料,層層向上堆疊直至要求的高度。牆壁打印完成后,工人們再用水泥和混凝土加固,並安裝窗戶。

  該建筑的造價不到100萬迪拉姆(1迪拉姆約合1.92元人民幣),而使用傳統方式建造預計需要250萬迪拉姆。它產生的建筑廢料也比傳統建筑減少約60%。瑞士建材商拉法基霍爾希姆公司研發經理赫連·隆比斯認為,3D打印建筑不僅成本低,而且易於復制,未來可以滿足大規模的住房需求。

  迪拜市政府辦公樓是迪拜政府“3D打印戰略”的一部分。2016年4月,迪拜政府宣布“3D打印戰略”,致力於使迪拜成為全球3D打印技術中心。該戰略主要側重於建筑、醫療和消費類產品三個重點領域,旨在減少70%的勞動力、降低90%的成本,並將不同行業的勞動時間減少80%。

  2016年5月,全球首座使用3D打印技術建造的辦公室在迪拜國際金融中心落成。它的造型像一台老式電視機:四角均為圓弧形,白色牆面上鑲嵌著巨大的透明玻璃。外牆是空心結構,記者用手輕輕敲擊建筑表面,可以聽見清脆的回響。這座單層建筑的樓板面積約為250平方米,其建筑材料是一種特殊的水泥混合物。所有“零部件”都由一台約6米高、36米長、12米寬的大型3D打印機耗時17天打印,再由施工方僅用2天時間完成安裝,造價約14萬美元。目前,該建筑被用作迪拜未來基金會的臨時辦公室。

  近年來,3D打印技術不僅給迪拜民眾帶來了新的體驗,也把城市建設得更加“聰明”,已成為迪拜新名片。除了3D打印建筑,3D打印禮服、3D打印糖果、3D打印無人車、3D打印智能棕櫚樹等也陸續在迪拜亮相。2019年,迪拜每棟新建建筑中,2%的部分由3D打印技術建成。迪拜市政府計劃到2025年將該比例提高至25%。

  《阿拉伯商業周刊》網站報道稱,從航天到工業和消費產品,3D打印在各領域都具有發展潛力,是一個“可以添加到工具箱裡的全新工具”。預計到2025年,全球3D打印市場的規模將達到1200億美元。“福布斯”網站發文稱,3D打印的最大優點是產品可以定制,生產地點靈活,生產速度更快。

  總部位於迪拜的3D打印公司Immensa技術實驗室表示,新冠肺炎疫情給全球供應鏈造成沖擊,卻給3D打印帶來發展機遇。一些3D打印的配件和產品可以作為替代品使用,因而獲得不少企業的青睞,需求激增。與傳統制造業需要投入大量資金並建立生產線不同,用同一台3D打印設備可以按需生產出一系列零配件。

  據悉,迪拜衛生部門正在努力制定3D打印技術的醫療使用標准。由於3D打印技術允許小批量生產,這將大大降低成本,並且不會浪費材料,衛生部門也在探索推動公共診所及醫院使用3D打印的假肢、假牙和助聽器等。

  (本報迪拜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4日 18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