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風肅紀反腐2019鄂州答卷之三項改革:匯聚正風反腐磅礡力量

2020年04月15日11:12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調整優化市級紀檢監察機構設置和職能配置,監督執紀執法部門機構數佔比81.2%,業務部室干部佔比83.8%,實現市委常委所在單位派駐監督全面覆蓋﹔完成區級紀檢監察機構內設機構設置,混編混崗、有崗無編等歷史性問題得到根本化解﹔全市配備村(社區)紀檢委員(監察信息員)357名,實現監督監察全覆蓋。

2019年,湖北省鄂州市紀委監委按照“統籌謀劃、一體推進”的要求,黨的紀律檢查體制、國家監察體制、紀檢監察機構三項改革蹄疾步穩、步伐鏗鏘,構建起黨統一領導、全面覆蓋、權威高效的紀檢監察工作體系,匯聚起正風反腐磅礡力量。

——優化機構設置,攥指成拳,形成合力。深化機關內設機構改革,進一步調整市紀委監委機關內設機構設置,分設監督檢查室、審查調查室,強化內部權力運行制約和監督。單設黨風政風監督室,新設審查調查協調指揮室(追逃追贓室)。深化派駐機構改革,發揮“派”的權威和“駐”的優勢,適應黨政機構改革,調整設置17個派駐(出)機構,在市委常委所在單位全覆蓋設立派駐機構,實現對黨組織、黨員干部和行使公權力的公職人員監督全覆蓋。

——一體履行紀檢監察兩項職能,同頻共振,同向發力。依規依紀依法行使紀檢、監察兩項職能,2019年,全市紀檢監察機關立案562件562人,同比增長2.6%,結案452件,給予黨政政務處分446人,縣處級干部立案增長率居全省第二。全面構建紀委監委新的運行機制,制定出台請示報告、線索處置、審查審理等方面全流程、全環節監督管理制度,組建信訪處置、線索處置、留置案件“三個專審組”,推行審理形式審核、閱卷筆錄、審理談話、室務會集體審議“四項工作實質化”,推進監督執紀和監察執法制度化、規范化、程序化。在堅持“兩調閱、三回訪、六上門”制度的基礎上,創新建立紀檢監察干部日常行為、打聽案情等五項報告制度,加強內部監督,嚴防“燈下黑”。

——學用紀法兩把“尺子”,履行雙重職能,精准發力。“學如弓弩,才如箭鏃。”2019年,市紀委監委全員培訓、全年培訓,共舉辦培訓班51期,培訓人數達6754人次,人均接受學習培訓19.2次。積極開展調研課題活動,5個調研課題獲省紀委監委主要領導批示肯定。通過全方位、多方式、常態化的學習培訓,全市紀檢監察干部開展執紀執法工作能力整體得到明顯提升,佔全市紀檢監察干部的1/4。在全省紀檢監察系統執紀執法業務能手評選中,鄂州市8人獲此殊榮。(杜健)

(責編:周恬、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