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武漢是我們的第二故鄉”

——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回京

本報記者 田豆豆 吳 君 吳 姍 韓 鑫
2020年04月16日07: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4月15日下午一時,迎著春光,載著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的CA042航班從武漢天河機場緩緩升空,飛往北京,最后一支撤離的國家醫療隊正式結束了他們80天的抗疫戰斗。

  1月24日,除夕夜的武漢寒風瑟瑟,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到達武漢,隨后,江西、湖南、山東、黑龍江、陝西等省份迅速組建醫療隊,紛紛前往湖北省各醫院開展救援。

  兩天后,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第一批21名醫務人員趕到。從那時起,北京協和醫院共派出三批共186名隊員,整建制接管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C棟9樓西區重症危重症病房,直到4月12日,病區最后一名新冠肺炎危重症患者轉往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ICU,他們值完了在這裡的最后一班崗。

  4月15日上午,離別前,在武漢蔡甸區北京協和醫療隊入住的中核酒店廣場,不少武漢群眾自發趕來。“彭瑩、孫玉姣、李同……”志願者熊浩軍拿著一件寫滿了名字的白色防護服,不斷地穿梭於人群之中,挨個找醫療隊隊員簽名,他說:“我要將每個隊員的簽名留在這裡,讓湖北人民、武漢人民永遠記住他們。”

  站在一旁的北京協和醫院重症醫學科護士陳媛媛,手裡緊緊地握著一個已經干了的蘋果,上面畫著一個笑臉,寫了幾個字:ICU,勝利,媛媛。“這是2月7日科室在北京給我們每個人發的蘋果,預示著平平安安,現在我要完完整整帶它回家,帶我們的隊伍回家。”說著,陳媛媛激動地哭了。

  “武漢是我們的第二故鄉,英雄的武漢人民,用他們的堅毅付出,挺起了這座城市的脊梁,向武漢人民致敬!” 在送別儀式上,北京協和醫院支援湖北醫療隊領隊、黨委書記張抒揚說。

  10點45分,醫療隊隊員乘坐的6輛大巴車啟動,開往機場。道路兩旁的群眾舉著國旗,不斷揮手。5歲半的周雪怡穿著紅色馬甲,響亮地喊著:“感謝北京,武漢加油!”

  “你們不計報酬,無論生死,白衣為袍,救死扶傷。誠摯地邀請你們再來武漢,看看曾經並肩戰斗的戰友,武漢人民永遠感恩你們。”同濟醫院中法新城院區院長胡俊波說。

  在登機口,天河機場的地勤人員和志願者們一次次揮手高呼:“祝你們一路平安!”

  隨著最后一名醫療隊隊員從登機口離開,至此,全國所有300多支支援湖北醫療隊,4.2萬余人全部撤離。“我們在寒雪紛飛的冬季抵達,在草長鶯飛的暖春歸還,我們的心情既激動又不舍,還有惦念。”張抒揚說。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16日 02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