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對神農架的期許 發揮好山好水好文化資源優勢

2020年04月16日07:5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4日至15日,省委書記應勇深入神農架林區的企業、鄉村、林場,調研疫情防控、復工復產、生態保護、脫貧攻堅、護林防火等工作。應勇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重要講話精神,在常態化防控中加快推進生產生活秩序全面恢復﹔要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理念,發揮好山好水好文化資源優勢,做好“生態修復、環境保護、綠色發展”三篇文章,推動生態保護與經濟社會發展同頻共振、相得益彰﹔要進一步鞏固脫貧攻堅成果,防止因疫致貧返貧。

14日下午,應勇首先來到神農架生態酒業公司,了解員工返崗、市場銷售等情況,要求各級黨委政府深入走訪企業、服務企業,幫助企業紓困解難、共克時艱。在紅坪鎮溫水村,曾經的建檔立卡貧困戶已變成經營民宿的小老板,日子越過越紅火。應勇走到農戶家中,察看民宿經營情況,鼓勵溫水村繼續發展生態旅游,帶動更多農戶致富。來到神農架溫水林場,應勇詳細了解林場發展歷程,檢查森林防火設施裝備,強調要做好森林防火工作預案,加強巡查,扎實演練,全力消除火災隱患,提高防火救災應急能力。

15日,應勇深入神農架林區,察看生態保護、旅游經濟發展、環境科普教育等情況,看望一線科研管護人員。應勇指出,生態就是資源,生態就是優勢,保護也是利用,保護也是發展。要持續推進林區生態環境保護和國家公園建設,充分發揮國家公園科研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功能作用,使生態保護和旅游發展有機結合,推動林區高質量發展。

在聽取神農架林區相關工作匯報后,應勇強調,要堅持內防反彈、外防輸入,充分認識林區疫情防控常態化的特征,採取有針對性的措施,做好復工復產復崗達產工作。要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脫貧攻堅、鄉村振興、美麗鄉村建設,大力發展特色農業,鞏固提升脫貧質量。

“綠色是神農架最亮的底色,生態是神農架最大的優勢!”應勇指出,神農架林區是三峽水庫、丹江口水庫的綠色屏障和重要的水源涵養地,也是重要的生物多樣性保護區,生態地位舉足輕重。林區必須始終把生態環境保護作為命根子,堅持生態立區、生態優先、生態引領,當好看山人、護林員,確保綠水青山常在、生態優勢永續。森林防火是林區天大的事,要壓緊壓實責任,配強隊伍裝備,加強用火管理,注重源頭防災減災。抓好安全生產,防止發生山洪、泥石流等地質災害。

“好山好水好文化是神農架發展的重要資源優勢。”應勇強調,要圍繞建設“世界著名生態旅游目的地”戰略定位,創新旅游發展模式,加強主題策劃和形象設計,盤活用好資源,走出一條轉型升級發展、生態紅利共享的新路。要找准核心競爭力和比較優勢,回答好“以什麼吸引人、靠什麼留住人”的市場之問。要加強區域合作、整體聯動,與周邊著名旅游資源聯動發展,共同做大市場“蛋糕”。

應勇要求,要加強領導班子和干部隊伍建設,夯實基層基礎,推進全面從嚴治黨向縱深發展。加強城鄉基層治理,提高治理能力和水平,以良好政治生態、自然生態推動經濟社會持續健康發展。

省領導黃楚平、彭軍參加調研。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