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發布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任務清單

2020年04月16日07:56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16日電 日前,湖北省愛衛辦、省總工會聯合印發《關於開展“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活動的方案》,明確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任務清單。

一是全面落實復工復產企業工作場所防疫措施。在防疫期內,復工復產企業要做到“六個必須”,即必須制訂“一企兩案”,建立“一人一檔”﹔必須加強人員進出管理,出入檢測體溫,異常立即處置﹔必須加強生產、辦公場所空氣流通﹔必須配備洗手設施,或免洗消毒用品﹔必須加強公共區域定期消毒﹔必須規范垃圾分類處理、口罩專門回收消毒。

二是加強職業健康防護工作。企業要履行職業病防治主體責任,為勞動者提供安全生產的條件和環境﹔加強職業健康監護,建立完整的職業健康監護檔案﹔為勞動者購買工傷保險、組織職業衛生培訓、提供勞動安全衛生防護用品﹔重視職工心理咨詢,保障職工心理健康﹔配備車間班組小藥箱,推行企業小診所建設,力爭輕微傷病不出企業。

三是科學開展企業重點區域病媒生物防制。廣泛開展以環境治理為主、藥物消殺為輔的病媒生物防制工作,消除衛生死角,消除“四害”孳生環境,切斷媒介傳染病傳播途徑。

四是大力開展職工文化體育活動。加強職工文化體育場所建設,保障公益服務職能,使職工文化體育場所真正成為職工的學校和樂園。

五是開展健康食堂建設,配備專兼職的營養配餐人員,為職工提供營養健康的合理膳食建議。

六是強化健康文明衛生習慣養成。堅決杜絕食用野生動物的陋習,倡導使用公用餐具和分餐制。

方案提出,各地、各企業工會要履行好牽頭職責,加強督促指導,定期通報工作情況,及時發現問題,積極整改落實。要暢通監督渠道,接受職工監督,回應職工關切,不斷提高愛國衛生運動進企業活動的職工滿意度。堅決杜絕形式主義,確保活動實效。省愛衛辦、省總工會將制定評估方案,對活動效果進行評估,適時命名一批愛國衛生先進企業。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