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來論】別讓刺激消費的“惠民券”刺激了市民

2020年04月16日09:3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據湖北日報消息,4月15日起,在人民銀行武漢分行指導下,武漢市商務局聯合中國銀聯湖北分公司,組織各商業銀行於近日開展惠民消費活動,通過雲閃付APP首期發放2000萬元惠民消費券。

消息一出,輿論嘩然、市民調侃。2000萬元惠民消費券平均落到武漢市民頭上可能不到2元錢,雖然不多,但畢竟是“免費發放”,市民在新聞評論區對此舉措發出“一分也是愛”的感激之聲。有總比沒有要好,至於到底能不能達到“刺激消費”的結果,再觀后效。

但是,這個“市民平均2元消費”的消費券,卻要綁定相對陌生的“雲閃付”領取,讓有些人犯了難。多數人習慣了用微信支付、支付寶支付,對這個“雲閃付”,一些市民則是雲裡霧裡,難以“閃付”。

要用“惠民券”,先得按照指定領取程序下載“雲閃付”app注冊,確實玩了一手好的“營銷捆綁”。筆者嘗試下載了一個“雲閃付”app,發現這樣一個app,在設計上讓使用者難以順手,密碼驗証碼來回折騰了幾次,未能注冊成功,卻出現了“密碼出錯超限,請3小時以后再試”的提示。

看來,要得到這一筆費用,也許對於一個熟練的手機玩家不難,但對於一般用戶談不上容易,尤其對於老年人更是摸不著頭腦。注冊用戶又要考驗智商,“搶紅包”要看運氣“先領先得”,還有指定到哪裡消費,消費滿某個額度才能使用……有這個閑工夫折騰,在哪裡掙不到2塊錢?既然是愛心福利,又何必不在人們熟知的微信、支付寶簡化程序領取?

從人們在網絡上的質疑聲裡,也可以得到一個合理的推測,某些部門和某些銀行機構一道,為了“雲閃付”app的下載量、影響力,把疫情當作一個“機遇”,把愛心善意當作一次“機會”,來收割流量,在老百姓消費到“免費券”之前,在他們鼻子前邊挂一個胡蘿卜,先把老百姓“消費”一把。這般難看的吃相,難怪老百姓會在網絡上發出“蹭疫情,搞促銷,敗壞政府形象,把老百姓當乞丐傻子”的質疑和埋怨。筆者又一次見証了有才的部門生生地把好事辦得稀爛。

從疫情初期的“應收盡收,應治則治”,到疫情暴發的“武漢加油,醫護馳援”,再到疫情向好的“武漢解封,英雄凱旋”,兩月余的時間裡,無不顯示黨中央的正確決策,黨員干部的踏實苦干,醫護人員的傾力救治,志願者的竭力守護,武漢人民的無私配合。特別對於全國各省乃至世界各國的捐助,人們心存感激。這是一曲“人民戰爭”的壯歌,感人至深,直至“雲閃付”的冒出,讓這首主旋律不變的壯歌發出了一絲雜音。

把好事辦得更好,能錦上添花,顯出施行者的思維細致縝密,行為體貼親民﹔若把好事辦變味,挾裹“私貨”,顯出有些人心術不正,歪風邪氣。目前疫情尚在,有關部門辦好事更須思慮全面措施周到,將商業行為剔出,堅決杜絕把好事變成難事甚至壞事,在受傷人們的傷口上隱隱扎上一針,引發他們不滿。

各項工作也會涉及評價問題,這個評價來自“兩頭”,一頭是上級部門的實效測評,一頭是人民群眾的口碑評價。當然,事情做得好不好,歸根結底還是要看群眾滿意不滿意。

對於綁定“雲閃付”的惠民消費券,一些部門也不妨作作調查,看看這樣的活動,群眾到底獲利幾何、滿意幾何、評價幾何,對於“刺激消費”,成效又有幾何。千萬別“不顧群眾意願,強行推進,本以為做到了領導‘心坎上’,最終並無人買這個賬”,讓消費券沒刺激到消費,卻讓市民受了刺激。(陳大為)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