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做好分類分時差異化復學復課各項准備

2020年04月19日09:01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4月18日,包括武漢在內的湖北各地均已成為疫情低風險地區,省委書記應勇在武漢市調研學校復學復課准備、疫情防控等工作情況,聽取有關學校負責人意見建議。應勇強調,要把確保廣大師生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在開展在線教學、停課不停學的同時,做好分類分時、安全有序、差異化復學復課各項准備工作。要精准防控,對復崗教職工做到核酸檢測等應檢盡檢,對返校學生加強健康監測,對受疫情影響較大的師生更加關心關愛,做好心理疏導。要創新方式方法,上好開學第一課,幫助學生更好了解抗疫情況,引導他們加強自我防護,養成良好公共衛生習慣。要結合實際,建立與常態化防控要求相適應的校園管理模式,使各項工作既有利於疫情防控,也有利於教學開展。

應勇首先來到華中科技大學,察看校園疫情防控措施,了解復學復課准備情況,並考察智慧教室建設和在線教學工作。應勇希望學校充分利用新技術新手段推動教學模式改革,在一定時期內保持線上、線下教育同步推進﹔要把學生畢業就業作為重中之重,確保學生“延期開學、按時上課、如期畢業”﹔要充分發揮高校科技創新優勢,著力打造校區、產業園區、社區聯動發展的創新創業新模式,努力將更多科技創新成果轉化為現實生產力,努力將科教資源優勢轉化為經濟發展優勢,為湖北和武漢經濟發展、科技創新作出更大貢獻﹔要抓住全國高校幫扶機遇,大力提高學科建設和就業管理水平。

武漢西藏中學是我省唯一的西藏學校,除寒假回家的學生外,校內還有學生700余人。應勇十分關心同學們的安全和學習,詳細詢問疫情防控、課程設置、線上教學等情況,對學校採取封閉式管理、實現零感染充分肯定。要求學校繼續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做好教職工核酸檢測,提前籌備學生返校等工作,切實保障學生安全﹔要秉持辦學宗旨,進一步加強愛國主義教育和民族團結教育。

湖北大學積極參與我省疫情防控工作,曾騰出部分場地為治愈出院人員提供康復隔離觀察服務。應勇來到湖北大學武昌主校區,聽取疫情防控和復學復課准備情況的介紹,看望青年志願者和留校留學生代表,感謝大家為抗疫作出的貢獻,要求學校全力做好環境消殺等復學准備工作。來自柬埔寨、巴基斯坦、巴西的部分留學生在疫情發生后選擇留守武漢、共同抗疫,並向本國人民介紹武漢抗疫經驗。應勇為他們點贊,並表示,病毒沒有國界,疫情不分種族,我們要攜手應對,共同戰勝疫情。你們是武漢抗疫的見証者、親歷者,希望大家繼續把武漢的真實情況和經驗做法告訴家人、朋友和同胞。

來到武漢市糧道街中學積玉橋校區,應勇察看醫護室、臨時觀察室設置情況,檢查口罩、測溫儀、消毒液等防疫物資儲備。要求學校根據不同年級特點,分類研究細化復學復課和疫情防控工作預案,確保萬無一失﹔要創新中小學校思政課方式,講好湖北、武漢抗疫故事,讓學生學會自我防護。

省領導王艷玲、王忠林、肖菊華,華中科技大學校領導邵新宇、李元元參加調研。(李保林 周呈思)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