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把保就業作為首要目標 千方百計兜牢民生底線

2020年04月23日08:44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就業是民生之本,位居“六穩”“六保”之首。4月22日,省政府召開保居民就業工作專題會議,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出席會議並強調,要深入學習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指示精神,落實省委工作要求,把保居民就業作為首要目標和工作重點,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讓人民群眾有活干、有錢賺,堅決打贏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和經濟發展戰。

今年一季度,新冠肺炎疫情對全省經濟社會發展帶來前所未有的沖擊,保居民就業任務十分艱巨。王曉東聽取省人社廳等部門工作匯報,與大家一起分析研判就業形勢,研究保居民就業的政策措施。“就業穩,人心穩,社會才會穩。”王曉東說,保居民就業體現了以人民為中心的發展思想,事關疫情防控和疫后重振,事關經濟發展和社會穩定大局。要切實把保居民就業作為政府工作首要目標和工作重點,深刻認識嚴峻性復雜性,切實增強責任感緊迫感,全面強化穩就業各項舉措,全力以赴做好就業各項工作。

王曉東指出,就業一頭連著老百姓的“飯碗”,一頭連著經濟社會發展。解決就業問題根本要靠發展。要在加快恢復經濟社會發展秩序中促進居民就業,著力擴大內需,持續有序推進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釋放消費潛力,擴大居民消費,合理增加公共消費﹔擴大有效投資,加快推進重點項目前期准備和建設工作﹔精准幫扶中小微企業穩健發展,努力將疫情對就業的影響降到最低。要落實就業政策,加強上下銜接、政策宣傳、分析研究,用好用活用足穩就業“25條”、高校畢業生就業創業“10條”等政策措施,實施“免減緩返補”階段性政策援企穩崗,採取增加招聘、招生等辦法增加崗位,加強就業形勢監測調度,確保各項政策措施落實到位。要優化就業服務,聚焦農民工、高校畢業生、農村貧困勞動力、復工困難行業失業人員等重點群體,開展職業技能培訓,建好公共招聘信息發布平台,協調推動與用工大省建立勞務協作機制,強化困難人員就業援助,兜牢托底保障網。要實實在在做好就業工作,敢於擔當作為,優化精准服務,加強督查落實,確保完成保居民就業目標任務,為疫后重振提供有力支撐。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主持會議時要求,要強化政治擔當,科學精准施策,加強協調配合,抓好保居民就業各項工作落實,為穩住經濟基本盤、兜住民生底線作出積極貢獻。(甘勇)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