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將愛國衛生運動融入日常生活(無影燈)

白劍峰
2020年04月2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愛國衛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希望全社會行動起來,讓愛國衛生運動成為健康中國行動的新契機、新動力、新使命

  

  今年4月是第三十二個愛國衛生月。經歷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戰斗,我們更加深刻地認識到,堅持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對於提高全民健康素養、推進健康中國建設具有特殊意義。

  在歷史上,愛國衛生運動是我國防控重大傳染病的一個法寶。1952年,毛澤東同志題詞:“動員起來,講究衛生,減少疾病,提高健康水平,粉碎敵人的細菌戰爭。”從那時起,全國上下掀起了轟轟烈烈的愛國衛生運動,先后開展了除四害、改水改廁、城鄉環境衛生整潔行動、創建健康城市等工作,取得顯著成效。2017年,世界衛生組織授予中國政府“社會健康治理杰出典范獎”,以表彰中國愛國衛生運動取得的成就。新中國成立以來,我國人均預期壽命從35歲提高到77歲,主要健康指標優於中高收入國家的平均水平,用較少的投入取得了驕人的健康績效。這一舉世矚目的成就,離不開愛國衛生運動的貢獻。

  在黨中央的堅強領導下,全國上下打響了疫情防控的人民戰爭、總體戰、阻擊戰,強化聯防聯控、群防群控,廣泛調動各方面力量,使全黨全國人民擰成一股繩,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事實証明,應對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問題,必須充分發動群眾、緊緊依靠群眾,而這正是愛國衛生運動的核心理念之一。在這場抗擊疫情的人民戰爭中,黨和政府發揮了強大的組織動員能力,億萬人民同心協力、眾志成城,體現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的顯著優勢,展現了令人驚嘆的中國速度、中國效率、中國力量。

  愛國衛生運動是黨和政府把群眾路線運用於衛生工作的偉大創舉和成功實踐,也是具有中國特色的全民健康促進運動。雖然愛國衛生運動發端於特定的歷史時期,但在今天依然不過時。愛國是核心,衛生是根本,運動是方式。愛國,體現的是每個人的愛國情懷和社會責任﹔衛生,體現的是每個人的健康素養和文明習慣﹔運動,體現的是黨和政府領導、多部門協作、全社會廣泛參與。隻有政府、社會、個人形成合力,才能筑起預防疾病的“鋼鐵長城”,創造優美和諧的人居環境,維護人民群眾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

  抗擊疫情的戰斗,提升了全民的健康理念。沒有全民健康,就沒有全面小康。健康是經濟社會發展的基礎,一旦出現重大突發公共衛生問題,將會給國家和人民帶來巨大損失。隻有把人民健康放在優先發展的戰略地位,將健康理念融入各項政策,堅持預防為主,才能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良好條件,確保實現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決戰脫貧攻堅目標任務。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就是要圍繞不同時期的突出衛生問題,把廣大人民群眾發動起來,不斷改善城鄉環境,切實維護人民群眾健康權益。當前,我國依然面臨著多重疾病威脅並存、多種健康影響因素交織的復雜局面。在此背景下,我們必須不斷豐富愛國衛生運動的內涵,深入持久地開展愛國衛生運動,讓各行各業積極參與社會衛生健康治理,提高全民健康水平。

  抗擊疫情的戰斗,催生了全民的健康行動。心中有敬畏,行動有分寸。出門佩戴口罩、垃圾分類投放、保持社交距離、看病網上預約、推廣分餐公筷……這些靜悄悄的變化,成為百姓生活的一抹亮色。在一個文明法治社會中,每個人都有獲取自身健康的權利,也有不損害他人健康的義務﹔每個人不僅要對自己的健康負責,更要對他人健康和公共安全負責。開展愛國衛生運動,就是要把健康理念融入日常生活,普及健康生活,優化健康服務,完善健康保障,建設健康環境,發展健康產業,使每個人、每個家庭、每個單位都成為健康中國建設的倡導者、參與者、實踐者,筑牢健康中國建設的微觀基礎。

  預防傳染病,愛國衛生運動是最有效的“疫苗”。當前我國疫情防控向好態勢進一步鞏固,但保持疫情防控成果、防止疫情反彈的任務繁重,必須倍加珍惜來之不易的防控成績,鞏固防控戰果。疫情防控常態化后,提升社會健康綜合治理能力迫在眉睫。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深入開展愛國衛生運動,推進城鄉環境整治,完善公共衛生設施,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 愛國衛生人人受益,疫情防控人人有責。希望全社會行動起來,讓愛國衛生運動成為健康中國行動的新契機、新動力、新使命,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中國夢奠定堅實健康基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19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