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戴口罩可防花粉過敏(名醫講堂·話說過敏性鼻炎③)

王成碩
2020年04月24日08:03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每年4至5月,北京楊柳絮飄揚,給人們出行帶來不便。楊柳絮攜帶楊樹、柳樹的花粉顆粒,是北京地區主要早春致敏花粉。根據植物種類不同,北京花粉濃度的第一個高峰期從3月中旬至4月中旬,第二個高峰期從4月中下旬到5月中下旬。

  飛絮期間,過敏患者會出現鼻部過敏症狀,建議實施預防性藥物治療。花粉過敏者可在花粉期到來的前兩周選擇使用抗過敏藥物,這可以讓患者的症狀開始時間推遲,或過敏發作時症狀減輕,這些藥物可一直用到花粉期結束,包括整個預防和治療的過程。

  疫情防控期間,無論是防新冠病毒,還是防楊柳絮過敏,外出時都有必要佩戴口罩。一次性醫用口罩即可起到防護作用,盡量不穿易黏附飛絮材質的外衣。

  外出后先洗手,同時清洗鼻腔和面部,及時清掃外衣上的飛絮。戶外鍛煉盡量選擇飛絮較少的時段,如清晨、夜晚或者雨后。

  楊柳絮高發期盡量減少開窗時間,及時清理或噴水濕化室內飛絮,尤其是附著在電暖器等加熱電器表面以及家具和地板表面的飛絮,室內可使用吸塵器及時清理。不要在室外晾晒衣物,防止飛絮黏附。定期打掃汽車內部,及時清理飛絮和灰塵。

  日常飲食多以清淡為主,多喝水,多吃水果、蔬菜等食物,少吃辛辣刺激性食物,如羊肉、甜食、酒等。春季氣候干燥,容易引發上火煩悶,注意調整情緒,保持心態健康平和。

  春季花粉不限於楊柳絮,還包括早春的榆樹、柏樹花粉和晚春的白蠟、鬆樹、樺樹花粉。隻不過因為楊柳絮肉眼可見,容易受到關注。因此,不應以楊柳絮出現與否判斷花粉季節是否過去,最准確的信息應根據氣象部門的花粉播報。同仁醫院與中國氣象網聯合推出實時花粉監測和預報,花粉過敏患者可登錄中國氣象網或氣象北京微信查閱花粉指數,作為出行參考。

  (作者為北京同仁醫院鼻科主任醫師)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4日 19 版)
(責編:張穎、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