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像畫家向斌新作《曙光》致敬醫護人員:你們是英雄

2020年04月29日16:4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向斌新作《曙光》

新冠肺炎疫情牽動著無數人的心,在這場沒有硝煙的斗爭中,醫護人員沖在一線守護著人民的健康。身在武漢的人物肖像畫家向斌,拿起手中的畫筆,創作油畫作品《曙光》,向醫護人員表達感恩之情,用藝術傳播正能量、謳歌真英雄。

疫情發生以來,身在武漢的向斌和千萬武漢市民一樣,每天通過電視和網絡關注疫情的情況。內心也經歷了從初期恐慌和懷疑,到后來的溫暖和感動的變化。

“在武漢最艱難的時候,全國各地的醫護人員們爭相奔赴武漢,一個個救助故事、一幕幕場景讓我感動不已,常常看著手機屏幕留下淚水。”向斌說,這次援鄂的主力軍是“80后”“90后”,還有“00后”,看到兒女這一輩的娃娃們不顧個人安危沖在最前線,自己心緒難寧。他將這份激情和靈感付諸於筆端,歷時兩個月創作出這幅新作品《曙光》,向廣大抗疫一線工作者獻上一份自己的敬意。

油畫《曙光》選取了醫院重鎮監護室的一幕場景,五個身穿的醫護人員圍繞在一個感染患者的病床前忙碌,有的醫生在詢問,有的醫生在記錄。醫護人員穿著厚厚的防護服看不到臉,但他們對患者的關切透出紙面。一位醫護人員防護服背面上寫著“武漢加油”四個字,溫暖的曙光從窗外撒進屋內,照在患者的臉上。

向斌用獨特的觀察視角定格了一幅栩栩如生的畫面,細致地表現了疫情中的醫患關系和感人事跡,將戰“疫”前線畫面巧妙地轉化成了可觀、可感、可憶的藝術元素,以小見大展現了非常時期的生動景象。

“我們經歷了黑暗,但終究迎來了曙光!這背后是無數人的付出,尤其是一線的醫護人員,他們是真正的英雄!這充分說明了我們的制度優越性。”向斌感慨,目前國內疫情已經得到控制,武漢也在曙光中重啟,人們的生活逐步恢復,他堅信人類終將戰勝病毒,取得戰疫的全面勝利。(向雲)

(責編:張雋、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