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入學習貫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精神)

沈傳亮
2020年04月29日08:0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內容提要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提出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就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科學安排,提出6個方面要求。這是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政治要求,對於更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義。

  

  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在深刻總結我國國家治理經驗、准確把握我國制度優勢基礎上,針對新時代新要求,提出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深入理解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重大意義、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對於更好堅持黨的全面領導、把我國制度優勢更好轉化為國家治理效能具有重要意義。

  牢牢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

  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是我們黨在長期革命、建設、改革實踐中積累的寶貴經驗。革命戰爭年代,毛澤東同志提出在根據地黨領導一切。1942年9月,黨中央在《關於統一抗日根據地黨的領導及調整各組織間關系的決定》中提出黨的領導的一元化要求,這對於在革命斗爭中加強黨的集中統一領導起到了十分重要作用。新中國成立后,我們一直強調堅持黨的領導。改革開放以來,在總結以往實踐經驗的基礎上,我們不僅強調要堅持黨的領導,也注重加強和改善黨的領導。黨的十三大提出,黨要“總攬全局,真正發揮協調各方的作用”。黨的十六大通過的黨章修正案強調“黨必須按照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原則,在同級各種組織中發揮領導核心作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這一表述,准確概括了黨的領導的基本定位。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強調,黨政軍民學、東西南北中,黨是領導一切的,要“提高黨把方向、謀大局、定政策、促改革的能力和定力,確保黨始終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明確提出,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把黨的領導落實到國家治理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

  中國共產黨領導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最本質的特征,是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的最大優勢。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各類制度中居於統領地位。無論任何時候,都要牢牢堅持黨的領導。如果沒有黨的集中統一領導,就會造成軟弱渙散、各自為政的局面,不僅我們確定的目標不能實現,而且必定會產生災難性后果。黨的集中統一領導,保証了黨領導人民有效治理國家,切實防止出現群龍無首、一盤散沙的現象。新時代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必須始終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堅決維護習近平總書記黨中央的核心、全黨的核心地位,堅決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

  不斷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高度重視黨的領導制度建設,是我們黨的優良傳統和巨大優勢。黨的十八大以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把黨的領導制度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著眼黨和國家事業發展全局,聚焦制度建設,專門就堅持和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作出安排,提出6個方面要求,為牢牢堅持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黨的領導制度是我國的根本領導制度,在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中居於統領地位,這是由我們黨的領導地位決定的。黨的領導制度在確保我國國家治理沿著正確方向前進中起著根本性作用。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系統闡述了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13個方面的顯著優勢,這些顯著優勢都同黨的領導制度這一根本領導制度密切相關。黨的領導制度的統領地位,既體現在治國理政各領域各方面各環節,又貫穿於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全過程。

  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由6個方面的制度組成。一是建立不忘初心、牢記使命的制度。為中國人民謀幸福、為中華民族謀復興的初心和使命,集中體現了黨的性質宗旨、理想信念、奮斗目標,將其制度化是確保我們黨在新時代新征程始終充滿蓬勃生機和旺盛活力的戰略之舉、長遠之計。二是完善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的各項制度。堅定維護黨中央權威和集中統一領導是黨的領導的最高原則,貫穿全黨的一切工作和活動中,任何時候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含糊、不能動搖。建立健全相關制度能為貫徹落實這一最高原則提供有力制度保障。三是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全面領導是對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領導核心地位的准確界定。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事關堅持和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根本方向和根本保証。四是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各項制度。黨的根本宗旨是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是黨的奮斗目標。健全為人民執政、靠人民執政的各項制度,是樹立群眾觀點、站穩人民立場的必然要求,也是時刻保持黨同人民群眾血肉聯系、厚植黨的群眾基礎的必然選擇。五是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落實黨的全面領導,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是關鍵。健全黨的全面領導制度,必然要健全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領導水平制度。六是完善全面從嚴治黨制度。打鐵必須自身硬。全面從嚴治黨是堅持和加強黨的全面領導的必然要求。全面從嚴治黨永遠在路上,這就需要依靠制度機制的保障。這6個方面的制度,構成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四梁八柱”,為確保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領導核心地位提供堅強制度保障。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要順利推進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各項事業,必須完善堅持黨的領導的體制機制,更好發揮黨的領導這一最大優勢,擔負好進行偉大斗爭、建設偉大工程、推進偉大事業、實現偉大夢想的重大職責”。這6個方面的制度是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基本內容,是加強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建設的著力點,對於充分發揮我國國家制度和國家治理體系多方面的顯著優勢具有重要意義。我們必須按照《決定》要求,全面建設好、始終堅持好、不斷完善和發展好黨的領導制度體系。

  努力完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執行機制

  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習近平總書記強調:“要強化制度執行力,加強制度執行的監督,切實把我國制度優勢轉化為治理效能。”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必須狠抓制度執行力建設,確保各項制度落地生根。

  深入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要論述,切實增強堅持黨的領導的自覺性堅定性。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要論述,深刻指出黨的領導地位來自歷史的選擇、人民的選擇,闡明了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戰略意義,是全黨上下堅持黨的全面領導的根本遵循。黨的十九屆四中全會《決定》對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設計安排,充分體現了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對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歷史邏輯、理論邏輯、實踐邏輯的准確把握,對黨的領導這一最本質特征和最大優勢的深刻揭示。我們要認真學習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堅持黨對一切工作的領導的重要論述,深刻理解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科學內涵和實踐要求,並將其落實到各項工作全過程。

  不斷提高廣大黨員、干部做制度執行表率的能力和水平。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各級黨委和政府以及各級領導干部要切實強化制度意識,帶頭維護制度權威,做制度執行的表率”。為此,一是在做好制度理論宣傳中練“內功”。廣大黨員、干部特別是領導干部要自覺做好制度理論宣傳工作,尤其是做好關於健全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宣傳,讓廣大干部群眾深刻認識堅持黨的領導制度體系的極端重要性,帶動全黨全社會自覺尊崇制度、嚴格執行制度、堅決維護制度。二是在深化制度理論研究中增“內力”。黨的領導制度體系隨著實踐發展不斷豐富完善。廣大黨員、干部要認真學習黨史國史,不斷深化對制度理論的思考和研究。三是在提高治理能力中強“內勁”。把提高治理能力作為新時代干部隊伍建設的重要任務。通過加強思想淬煉、政治歷練、實踐鍛煉、專業訓練,推動廣大黨員、干部牢固樹立制度意識,提高執行制度的能力和水平。

  加強對黨的領導制度體系執行的監督。完善權威高效的制度執行機制,監督不能缺位。制度的生命力在於執行,制度的權威性要依靠監督。要堅決杜絕各種做選擇、搞變通、打折扣的現象。堅持問題導向,增強監督的針對性,針對個人主義、分散主義、自由主義、本位主義等問題,針對陽奉陰違、弄虛作假等現象著力加強監督,做到精准監督、精准施策。把落實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情況,作為巡視巡察的重要內容、考察干部政治能力的重要方面、全面從嚴治黨的重要標尺,對破壞總攬全局、協調各方的黨的領導制度的行為,嚴肅追責問責,堅決維護制度權威。

  (作者為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研究中心研究員、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研究室副主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09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