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唐成文:

隻身追捕 壯烈犧牲(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4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魯暢)唐成文生前是北京市公安局門頭溝分局交通支隊事故科民警,從警期間,先后3次榮獲個人嘉獎,連續3年被評為優秀公務員,並被評為“抗擊非典先進個人”。在一次追捕攔截闖卡車輛時,他被犯罪嫌疑人殘忍殺害,壯烈犧牲。

  2006年10月23日零時許,門頭溝公安分局接到報警,兩名男子在齋堂鎮牛站盜竊電纜線200多米,駕駛一輛面包車逃逸。分局立即布置杜家庄治安檢查站和芹峪口交通檢查站設卡攔截。

  過了約20分鐘,芹峪口交通檢查站值班民警唐成文敏銳地發現一輛黃色小型面包車可疑,示意停車檢查。嫌疑車輛強行闖卡逃跑。唐成文迅速駕駛警車追趕,並通知附近雁翅派出所增援。

  唐成文將嫌疑車輛攔住后,要求駕駛車輛的犯罪嫌疑人張心磊出示駕駛証。張心磊稱沒有駕駛証,掏出100多元錢,請求放行,被唐成文斷然拒絕。張心磊回到車上,取下壓力鉗,並用壓力鉗擊打警車玻璃進行威脅。

  唐成文推開車門扑向張心磊。搏斗中,張心磊同伙、另一犯罪嫌疑人張新亮加入,將唐成文摁倒在地,張心磊乘機用壓力鉗連續擊打其頭部,將唐成文殺害,並殘忍將唐成文拋下山崖……英雄生命終結在39歲。

  唐成文1988年8月參加公安工作,生前任職於北京市公安局門頭溝分局交通支隊事故科,2005年11月抽調芹峪口檢查站工作。

  2006年10月31日,北京市人民政府批准唐成文為革命烈士,2006年12月1日,公安部追授唐成文一級英雄模范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