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譚念:

勇救少年 舍身為民(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4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雄鷹、毛鑫)看到幾名少年在河水中掙扎,他衣服都沒來得及脫就跳進3米多深的河中。幾名少年被救起來了,他卻永遠地離開了。他就是舍身為民的好戰士譚念。

  譚念,生於1985年,廣西浦北縣人。2002年12月,譚念從老家應征入伍,成為原廣東省邊防總隊順德邊防檢查站監護中隊的一名戰士。入伍以后,譚念先后3次受到嘉獎,1次被評為優秀士兵,並於2005年10月加入中國共產黨。

  2007年6月24日下午,浦北縣小江鎮合群村的小江河上傳來求救聲。正在休探親假的譚念聽到呼救聲后,立即跑到河邊,連衣服都來不及脫,一頭扎進了河中。他一把抱住其中一人,奮力將其推到淺灘上。隨后,他發現載著另外兩名少年的竹排正快速移向深水和漩渦處,情況危急,他立刻游過去用力將竹排推到岸邊,又緊接著游向還在水中掙扎的最后一名少年,用盡最后一點力氣將少年用肩膀頂上了竹排。4名少年得救了,譚念卻沉入水中,獻出了年僅22歲的生命。

  譚念的英雄事跡傳開后,在社會上引起強烈反響。原公安部邊防局為其追記一等功,並批准其為烈士,廣東省委省政府追授其“舍身為民好戰士”榮譽稱號。

  譚念生前執勤戰斗過的崗位被命名為“譚念崗”,所在的班被命名為“譚念班”。2019年1月1日,公安邊防部隊改革轉隸,順德出入境邊防檢查站正式挂牌成立,原“譚念班”34名戰士中,26名戰士招錄為人民警察,8名戰士轉為事業編職工,他們集體向站黨委請求保留“譚念班”“譚念崗”,以移民管理警察新形象繼續服務。

  順德出入境邊防檢查站在每年清明節、6月24日譚念烈士犧牲日、烈士紀念日、國家公祭日等節點,以國旗下的演講、網上祭奠等形式,舉行紀念緬懷譚念烈士各項活動。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