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黎秀芳:

護理模范 魂系黃河(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4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清華)她終身未婚,沒兒沒女,卻有無數個敬仰她的人親切地稱她為“媽媽”……今天,她的后繼者——解放軍聯勤保障部隊第940醫院派出醫療隊,千裡馳援武漢,賡續了她的精神。

  她就是黎秀芳,我國現代科學護理事業的奠基者和我軍首位南丁格爾獎獲得者。

  黎秀芳是湖南湘潭人,1949年8月參加革命工作。她為護理事業嘔心瀝血,為軍隊和地方培養了5000多名護理人才,先后獲得南丁格爾獎、“國際醫學成就獎”等多項榮譽。去世后,被中央軍委追授“愛黨為民模范護理專家”榮譽稱號。

  20世紀50年代初,黎秀芳和她的同學張開秀創造性地提出“三級護理”理論(根據病情把病員分成危重病員、重病員、輕病員三個護理等級),“三查七對”護理制度(服藥、注射、治療前、中、后各查對一次,對床號、姓名、藥品、劑量、濃度、時間、用法),將我國醫院護理引向有序,奠定了中國現代科學護理的基礎。

  為給病人一個安靜的休息、療養環境,她們還提出了護理人員不能在語言上、動作上給病人以惡性刺激的“保護性醫療制度”設想,還將一塊“走路輕、說話輕、關門輕、操作器械輕”的牌子,挂在了醫院潔白的走廊裡……

  1997年,黎秀芳獲得第三十六屆“弗羅倫斯·南丁格爾獎”,成為中國軍隊第一位獲此殊榮的醫護人員。

  孤身一人在我國西北工作了66年的黎秀芳,有68位親人旅居海外。1981年,黎秀芳赴美探親,80多歲的繼母要求她留下來安享晚年,她卻如期回到了蘭州。她說:“我的事業在祖國。”

  黎秀芳去世后,她的二弟將骨灰用瓶子裝上一些帶到台灣,埋在父親黎離塵身邊。其余的骨灰,按照黎秀芳生前要求埋在了黃河岸邊……為了護理事業,黎秀芳無怨無悔。

  黎秀芳一生節儉。但她曾悄悄捐款20多萬元人民幣,幫助孤殘兒童治病療傷﹔臨終前,她又捐出數十萬積蓄設立“為兵服務獎勵基金”。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