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屠海力:

激流救人 定格青春(為了民族復興·英雄烈士譜)

2020年04月29日08:06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據新華社電  (記者李志浩)13年前,年輕的警官屠海力生命駐足在25歲,為救人壯烈犧牲。

  2006年11月,24歲的他如願考入新疆生產建設兵團第六師五家渠市公安局。2007年2月13日,屠海力正式成為一名人民警察,進入猛進派出所工作。

  2007年7月13日18時,猛進派出所接到報警,一名十二三歲的少年在猛進干渠邊玩耍時,不慎落入水中,被激流沖走,隨時會有生命危險。1名民警和3名協警員迅速前往營救。

  此時,正在辦公室電腦前錄入資料的屠海力聽說后立馬跑出去要求同往。同事說:“你兩個月沒回家了,所裡不是安排你回家嗎?你不要去了。”屠海力跳上車,“多個人,多一份力,走吧!”

  到達干渠邊,大家發現了從上游漂下來的孩子。屠海力一邊向下游跑,一邊脫去衣服。眼見他准備下水救人,同事著急喊道:“水太急,下去危險!”

  “來不及了,這孩子還有救!”說罷,屠海力縱身一躍,跳進了湍急的渠水中。他抓住落水少年的腰,掙扎著把孩子推向岸邊,無奈水流湍急,幾次都沒有成功。最終,冰涼的渠水無情地吞沒了他和少年。

  7月17日上午,雨水如澆,2萬多名市民從四面八方趕來,冒雨送別這位年輕警官。

  從警僅僅5個月,他縱身一躍,為人間定格了一個奮不顧身、舍己救人的高大身影。

  一位普通警官走了,沒有豪言壯語,但他留給人們的卻是一種彌足珍貴的品行。

  他走后,公安部追授他為全國公安系統二級英雄模范,共青團中央追授他為全國優秀共青團員,兵團黨委追認其為中共黨員,兵團公安局黨委為他追記個人一等功,自治區人民政府追授他革命烈士榮譽稱號。


  《 人民日報 》( 2020年04月29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