搶回一個月工期 赤壁長江大橋實現全部主塔封頂

2020年04月29日18:2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4月29日電 4月29日10點08分,隨著最后一方混凝土澆筑完成,赤壁長江大橋主塔全部封頂。盡管受疫情影響延誤了兩個月的工期,但中鐵大橋局赤壁長江大橋項目部一手抓防疫一手抓復工,僅比疫情前原計劃時間延遲一個月完成主塔封頂,為大橋如期建成通車贏得寶貴時間。

赤壁長江大橋及接線工程位於三國赤壁古戰場上游約6公裡,連接洪湖、赤壁革命老區,是長江上首個採用“PPP”模式建設管理示范項目。大橋全長5572米,為雙向6車道,設計時速100公裡的雙塔雙索面雙邊箱鋼混結合梁斜拉橋。

據中鐵大橋院第一設計院院長助理張德平介紹:“赤壁長江大橋主跨720米,為世界上跨度最大結合梁斜拉橋。鋼混結合梁,即在大橋鋼梁上再鋪混凝土,這樣可以有效避免因車輛碾壓造成瀝青滑動致橋面出現坑洞,從而減少維修次數。”

“在大橋主塔施工過程中,可謂是困難重重。”據中鐵大橋局赤壁長江大橋項目經理許交武介紹,“橋址處在2016和2017年都出現過洪水破堤的現象,所以在主塔基礎施工中,我們通過不斷優化施工方案,與洪水賽跑,最快實現了單個圍堰從散拼至下放到位僅用時22天,13天下放圍堰33米,刷新了長江橋深水區大型雙壁鋼圍堰下放的紀錄。”

在主塔施工時,又恰逢新冠疫情爆發,項目施工受到了很大的影響。“為了加緊復工,我們提前准備了3萬隻口罩和消毒液、酒精、電子測溫儀等防疫物資,分批分次以包車、包機的方式‘點對點’運輸返崗人員,並安排他們進行肺部CT檢查。”許交武介紹,“正式獲得復工復產批復后,我們採用24小時3班倒的方式作業,在5月之前實現主塔全部封頂,將疫情影響的工期減少了一半。”

赤壁長江大橋是湖北省“六縱五橫一環”公路運輸網和隨岳高速公路支線天門至赤壁跨越長江的特大型橋梁工程,是隨岳、滬渝、漢洪監、京港澳、杭瑞等高速公路的重要節點。大橋建成通車后,能夠有效溝通鄂南、湘北、贛西和江漢平原,增加路網的機動性,優化路網結構,提高運營效率。(圖文/邢影 馬海斌)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