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南醫院專家:新冠肺炎對晚期癌症患者影響較大

2020年04月29日21:17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新冠肺炎對哪些癌症患者“殺傷力”更大?疫情期間如何安全抗癌?4月27日,美國癌症研究協會(AACR)年會開幕。武漢大學中南醫院婦瘤科主任蔡紅兵教授受邀參會,她也是該協會年會有史以來少數在該會議主會場進行特邀報告的華人專家。

受新冠肺炎疫情影響,今年美國癌症研究協會的年會採用線上會議的形式。4月28日,蔡紅兵教授以《SARS-COV-2感染癌症患者的臨床特征分析》為主題,進行15分鐘的學術報告,將研究成果與全世界頂尖腫瘤專家分享。報告結束后,她與全球12名腫瘤學頂尖專家共同討論了全球新冠疫情下腫瘤患者面臨的風險及應對措施。

從今年1月開始,由於疫情肆虐,湖北省許多腫瘤患者面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2月初,由蔡紅兵與全省14家醫院十余名專家合作,對百余名感染新冠肺炎的癌症患者跟蹤關注,經過2個多月的研究,發現癌症患者一旦感染新冠肺炎,發生死亡、進入ICU病房等嚴重事件的風險更高,特別是血液腫瘤、肺癌的患者死亡率更高,分別達到33.33%及18.18%。

蔡紅兵團隊還發現,晚期癌症患者感染新冠肺炎后,發生嚴重事件的風險顯著升高。此外,近期接受過手術治療的癌症患者,嚴重事件發生率顯著升高,而正在接受放療的患者,嚴重事件發生率與未接受治療患者並無顯著差別。

蔡紅兵建議,腫瘤患者要重視自我保護性隔離和嚴格防護,疫情期間盡可能通過在線咨詢等方式,避免不必要的院內感染。她提醒,在疫情期間,臨床醫生需結合腫瘤患者的腫瘤類型、腫瘤分期及基本狀況進行綜合判斷,以制定個體化的防護與治療方案,避免延誤必要治療的同時最大限度的防控感染風險。(圖/文 李晗)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