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奮斗的人生最幸福”

——湖北潛江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模座談會側記

2020年04月30日21: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向勞動者致敬,為勞動者喝彩。4月29日,湖北省潛江市委書記吳祖雲與來自該市各條戰線、各行各業的勞模代表座談,同慶節日、共話發展。

“‘五一’國際勞動節到來之際,我代表市委、市政府向奮戰在全市各條戰線的廣大勞動者致以節日問候,向長期以來為潛江經濟社會發展特別是在今年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作出突出貢獻的先進典型致以崇高敬意。”吳祖雲動情地說。

潛江慶祝“五一”國際勞動節暨勞模座談會現場

“我深切感受到市委、市政府對勞模的關心和支持,接下來,我認為還要大力開展創新創造,通過培育推動勞模創新工作室等途徑,進一步拓寬視野,把蘊藏在廣大職工中創新活力、創造能力激發出來,轉化為推動各行各業發展的強大動力。”全國勞模、潛江市市政工程管理局副局長余培軍首先打開話匣子,他從打造勞模創新工作室,弘揚傳承勞模精神的角度提出自己的意見和建議,獲得現場陣陣掌聲。

返鄉創業12年,種一顆桃獲得6項國家發明專利﹔創業不忘桑梓情,十多年堅持資助貧困學子和困難老人﹔招商引資促發展,譜寫農旅結合新篇章……全國勞模、湖北滿園果生態農業有限公司董事長章龍講述了自己的創業經歷。疫情期間他積極參與卡點值守,主動幫助農民進行技術指導,助推復工復產。“勞模不僅是一種崇高的榮譽,更要展示新時代的奉獻精神。”章龍的一句話表達了在場所有勞模的心聲。

“我覺得奮斗的人生最幸福,我的根在社區,未來我仍將扎根社區,用奮斗詮釋幸福人生。”市勞模、潛江市紅廟社區居民委員會黨總支書記李煥森扎根社區30多年,無論是居民家長裡短的小事,還是各種社區工作的大事﹔無論是對困難群眾的幫扶照顧,還是基層黨建的具體措施,他都堅持以人為本。戰疫情,他日夜堅守,創新探索基層防控體系,為居民筑牢了疫情防控堡壘,辛勤的汗水和無私的奉獻也讓他獲得社區居民的一致認可。

 

勞模座談會發言人員

“這是我的主戰場,我不能缺席。”湖北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潛江市婦幼保健院兒科、新生兒科主任陳俊發言的聲音不大卻堅定有力。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陳俊主動申請到抗疫一線工作,義無反顧進入隔離病區。她說,醫路艱難,但當昏迷的病人睜開雙眼,疑難的病症被攻克,好轉的孩子露出笑臉,病人家屬向他們表示感謝時,她覺得所有的辛勞都是值得的。

座談會上,余培軍、章龍、夏斌斌、楊梅、李煥森、賀好珍、陳俊、廖功兵、熊冰、王陶、鄭先耀等代表,用朴實的語言道出對事業的不懈追求和不息奮斗。他們中有真情服務農民推動鄉村振興的基層工作者、有幾十年如一日甘做學生引路人的優秀園丁、有勇赴一線抗擊疫情的醫護人員……他們雖身處不同工作崗位,但都用自己的實際行動生動詮釋了“勞動光榮、知識崇高、創造偉大”的價值追求,集中展現了當代潛江勞動者勇立潮頭、敢於擔當、砥礪前行的時代風採。

吳祖雲認真傾聽發言,不時插話,現場氣氛十分活躍……

“勞動是推動人類社會進步的根本力量,勤勞是中華民族的優良品質。”吳祖雲指出,在當前這個特殊時期,潛江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需要弘揚勞模精神,全市上下要以此次座談會為契機,在全社會大力學習宣傳勞模精神,用勞模精神凝聚人心、鼓舞士氣、激勵人民、引領風尚,努力營造“尊重勞模、關愛勞模、學習勞模、爭當勞模”的良好氛圍,充分發揮全市廣大勞動者的智慧和力量,攜手開創潛江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新局面。

潛江高度重視勞模工作,積極保障落實政策待遇,實行跟蹤服務,幫助解決實際問題,宣傳弘揚勞模精神,崇尚勞模、爭當勞模的社會氛圍在該市日益濃厚。據了解,潛江市總工會登記在冊的各級勞動模范和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共304人(統稱勞模),還有荊楚工匠2人、醫德楷模1人。各級勞模中,全國勞模10人,全國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9人,省級勞模57人,部級勞模17人,省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11人,市級勞模114人,市五一勞動獎章獲得者86人。(文/李淑雯 圖/吳燕軍)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