應勇主持召開醫療專家座談會

2020年05月02日08:2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1日下午,湖北省委書記應勇請來7位醫院院長、疾控中心負責人、社區衛生服務中心負責人座談,聽取大家對我省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能力建設、疫后醫療秩序恢復等方面的意見建議,並代表省委省政府向廣大醫務工作者和全省勞動者致以節日問候和崇高敬意。應勇說,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取得決定性成果,廣大醫務工作者是中流砥柱,大家白衣執甲、奮勇當先、無私奉獻,以實際行動詮釋了醫者仁心、大愛無疆、舍生忘死的崇高精神。在繼續鞏固成果、做好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同時,要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加強公共衛生等應急體系建設的重要指示精神和黨中央決策部署,始終把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放在第一位,汲取疫情防控經驗教訓,加快補短板強弱項,答好加強公共衛生等應急體系建設、提高應對處置重大突發事件能力這道必答題。

座談時,省衛健委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華中科技大學常務副校長、附屬同濟醫院院長王偉,華中科技大學同濟醫學院附屬協和醫院院長胡豫,省疾控中心主任楊波,省中醫院院長何紹斌,武漢市兒童醫院院長邵劍波,武漢市洪山區青菱街社區衛生服務中心主任譚偉,直奔主題、暢所欲言,既談問題不足,也提建議對策,應勇邊聽邊記,不時與大家討論交流。

“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能力建設迫在眉睫,也是湖北疫后必須回答好的必答題。”應勇指出,要深刻吸取我省疫情防控中的經驗教訓,聚焦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能力建設,抓緊補短板、強弱項,解決好“不適應、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要堅持對標國際與立足省情相結合、軟件建設與硬件建設相結合、預防與醫治相結合、平時與戰時相結合,加快推進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能力建設。要主動對接黨中央支持湖北經濟社會發展一攬子政策,著力培育若干個國家級或區域性醫學中心,完善傳染病防治體系,建強基層醫療衛生服務體系,推動高水平醫院幫助市州改造、提升、新建醫療機構,提升公共衛生服務保障水平。

應勇強調,要堅持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醫療服務,在常態化疫情防控中穩妥有序推進正常醫療秩序全面恢復。要慎終如始守好疫情防控第一道關口,加強院感防控和發熱門診閉環管理。要積極發展互聯網醫院、線上診療等新業態新模式,加快推進分級診療。各級黨委和政府要落實好醫務工作者各項激勵關愛措施,切實改善醫務工作者工作生活條件,幫助醫院和一線醫務工作者解決實際困難。

省領導黃楚平、王賀勝、王忠林、楊雲彥參加座談會。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