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政府發文:鼓勵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外出旅游

2020年05月02日19:1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2日電 5月1日,湖北省人民政府網站發布了《省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印發支持文化旅游產業恢復振興若干措施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通知》指出,為統籌推進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支持文化旅游產業恢復振興,更好發揮其在促進全省經濟社會高質量發展中的作用,制定了加大企業紓困幫扶力度、加大產業融合發展力度、加大項目建設推進力度、加大市場擴容提質力度、加大政策落實服務力度等五大方面措施。

其中,“加大市場擴容提質力度”提到,要激發消費市場潛力。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干部職工分段休假、錯峰休假,倡導結合法定節假日安排旅游休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機關企事業單位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外出旅游創造有利條件。

加大企業紓困幫扶力度

加大專項資金扶持。統籌省級相關文旅專項資金,安排1億元為文旅企業紓困解難,促進文旅市場復蘇。

實施專項金融支持。建立金融支持重點文旅企業推薦名單,引導金融機構加大對名單內企業支持力度。

拓寬企業融資渠道。支持文旅企業通過上市、挂牌、發行債券和商業票據等方式直接融資。

延長企業保險期限。對投保旅行社責任保險的旅行社和投保公眾責任險的旅游景區,鼓勵保險機構給予適當延長保險期限的支持。

加大產業融合發展力度

加快推進文旅品牌創建。實施“文化成景區、文化進景區”行動計劃和文旅融合助力鄉村振興三年行動計劃,進一步擦亮長江文明、三國文化、武當古建等標志性文旅品牌,推出湖北文旅“十大示范品牌”。

加快推動文化產業轉型升級。鼓勵藝術精品創作,推出一批有影響的文化影視作品,對抗疫題材的優秀作品給予適當扶持。

加快培育文旅新業態新產品。培育線上景區游覽、網上博物館、網絡視聽、在線健身等文旅新業態、新模式。

加快促進“文旅+”融合發展。

加大項目建設推進力度

大力支持文旅重點項目建設。對重大文旅項目實行領導包聯責任制,列入省級重點建設計劃,納入全省國土空間規劃。

全力提升文旅公共服務能力。加快建設“一部手機游湖北”全域智慧旅游綜合服務平台,支持一批5A景區打造智慧景區標杆。

加大市場擴容提質力度

加強文旅形象宣傳。策劃制作湖北文旅主題形象宣傳片,持續在央視黃金時段播出,用好中央廣播電視總台“品牌強國工程”援鄂抗疫公益行動等幫扶廣告資源,展現湖北“山河無恙、感恩迎賓”形象。

拓展文旅客源市場。鼓勵各級工會組織按規定在省內組織勞模和職工療養休養、春秋游等活動,合理使用會員會費為職工辦理文旅年票。

激發消費市場潛力。落實帶薪休假制度,鼓勵干部職工分段休假、錯峰休假,倡導結合法定節假日安排旅游休假。鼓勵有條件的地方和機關企事業單位依法優化調整夏季作息安排,為職工周五下午與周末外出旅游創造有利條件。

推進消費試點示范。支持武漢市、宜昌市創建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示范城市,創建一批國家文化和旅游消費試點城市。

實施感恩惠民行動。以“感恩白衣天使,靈秀湖北歡迎您”為主題,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開展感恩回饋活動,援鄂醫療隊員持“靈秀湖北”感恩卡可攜帶3名親屬終身不限次免門票游覽省內A級旅游景區,全省醫護人員在2021年底前不限次免門票游覽省內A級旅游景區。各市、州、縣政府採取多種形式對景區開展感恩回饋活動予以支持。

加大政策落實服務力度

抓實抓細疫情防控。引導公共文化場所、文旅企業、景區景點等開展網上預約、預售、預訂服務,採取人員限流等措施,防止聚集性疫情傳播風險。

優化提升管理服務。建立地方政府分管領導和文旅部門負責人“雙聯雙促”制度,即聯系重點企業、聯系重大項目,促企業發展、促產業振興。

落實落地惠企政策。確保全省文旅企業享受政策紅利全覆蓋、無遺漏。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