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赴湖北武漢開展工作

2020年05月05日08:29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經中央批准,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設立聯絡組。5月4日下午,國務院副秘書長、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組長丁向陽,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副組長於學軍帶領聯絡組抵達湖北武漢,與省委書記應勇,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等召開會議,研究下一步工作。

丁向陽表示,聯絡組的主要職責是及時了解和反映湖北省、武漢市疫情防控工作情況,督促落實各項防控措施,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嚴防疫情出現反彈,兼顧了解復工復產復學等情況,承擔領導同志交辦的其他工作。聯絡組將協調推動湖北省、武漢市重點做好以下七個方面工作:一是毫不鬆懈地抓好社區防控,一旦出現疫情能夠及時發現和扑滅。二是進一步擴大核酸檢測和抗體檢測范圍,把檢測結果、密接人群等信息與“健康碼”聯通。三是做好無症狀感染者相關工作,按照確診病例的要求做好隔離、流行病學調查等工作。四是加強對治愈患者的關心和幫助,做好后續治療、康復、幫扶等工作。五是做好“疫后綜合症”應對處置工作,及時化解矛盾,維護社會穩定。六是統籌推動復工復產復學,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七是加強公共衛生應急體系建設,提高應對處置重大突發事件的能力。

應勇代表省委省政府對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一行表示歡迎。他說,向湖北武漢派出聯絡組,充分體現了習近平總書記和黨中央對湖北的關心和重視。我們將全力支持、配合聯絡組工作,統籌做好鞏固疫情防控成果、復工復產復商復市、社會穩定等工作,奮力奪取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雙勝利”。

應勇表示,湖北將時刻繃緊疫情防控這根弦,做好較長時間科學精准常態化防控的思想准備和工作准備,確保疫情不反彈、疫情防控不前功盡棄。繼續加強社區、公共場所、企事業單位、學校等區域防控,嚴格院感防控和發熱門診閉環管理,強化無症狀感染者篩查防控,進一步擴大檢測范圍、提高檢測效率、優化檢測服務,做好治愈患者后續服務,完善嚴防輸入數據信息閉環和全流程工作閉環。強化中央一攬子支持政策的對接和落地,加快復工復產復商復市進度,扎實做好“六穩”工作,落實“六保”任務,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著力化解“疫后綜合症”,維護社會大局穩定。加強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和應急體系能力建設,解決好公共衛生領域“不適應、不充分、不平衡”的問題。

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聯絡組成員,省領導黃楚平、王賀勝、王忠林、楊雲彥,武漢市市長周先旺出席會議。(李保林、周呈思)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