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冬奧會場館之一

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完成冰場澆筑(走向冬奧)

2020年05月07日07:5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6日電 (記者賀勇)6日清晨,2022年北京冬奧會場館之一——國家體育總局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冰壇”項目完成了冰壺項目訓練冰場的澆筑,標志著該項目已基本完成,即將進入驗收階段。

  據介紹,“冰壇”項目位於北京市中關村南大街,是2022年北京冬奧會北京賽區的兩個新建冰上項目場館之一。從高空俯視,綜合訓練館像一個冰壺的橫剖面,從底部到頂部呈現圓壺形,珠光灰色的金屬屋面在陽光下透出亮白色。從側面看,綜合訓練館的外立面就像是一道道短道速滑結束后的“冰痕”,故而得到了“冰壇”的別稱。

  “冰壇”總建筑面積3.32萬平方米,主體建筑高度為30.15米。該工程地上6層,地下一層,局部地下兩層,包括兩塊符合國際賽事標准的標准冰場,其中一層的冰場是標准冰壺訓練場地,三層冰場是短道速滑訓練場地。1—3層除冰場外,還包含科研教學用房、醫療康復用房、餐廳、運動員休息室等其他附屬配套設施﹔4—6層為運動員的宿舍。

  “冰壇”之中,冰場是最關鍵的部分,也是施工最大的挑戰。冰場需要嚴格按照專業冰場體育賽事級標准打造,滿足“冰面溫度在零下5攝氏度左右”等“硬杠杠”,同時對冷凝熱回收系統等專業分包設計、統籌、管理的要求也極高。兩塊冰場面積都是1900平方米,下面鋪設的銅質制冷管長達2.5萬米。如此大的冰場,混凝土澆筑需要歷時9個小時一次性澆筑完成。“如果像普通場地的分區域澆筑,就會存在縫隙,影響冰場的平整度。”中建二局三公司冬季運動管理中心綜合訓練館項目總工房世鵬介紹。

  按照北京市重大辦的要求,“冰壇”項目在嚴格把控防疫工作的前提下,有序組織復工復產。2月13日起,工人開始陸續返京,目前現場共有工人250余人,主要進行冰場施工及最后室內裝修作業。5月4日,“冰壇”首塊冰場——短道速滑冰場混凝土澆筑完成。

  房世鵬介紹,“冰壇”採用先進的二氧化碳跨臨界直冷新型環保制冰技術,二氧化碳作為制冷劑,無污染、純天然、易提取﹔整個跨臨界系統為直接蒸發制冷,大大節約了冷量損耗的同時,還能精准控制冰面溫度,可以為運動員提供更優質的比賽及訓練場地。

  據了解,2022年北京冬奧會后,“冰壇”除了繼續作為國家隊的訓練場館外,還將作為全民健身和推廣普及冰上運動的場所使用。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7日 15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