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山西將愛國衛生工作融入聯防聯控

養成文明習慣 促進全民健康(愛國衛生 你我同行)

本報記者  邱超奕
2020年05月08日07:4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3月15日,山西省提前啟動第三十二個愛國衛生月活動,重點將愛國衛生工作融入復工復產復業復學后的聯防聯控,並在全社會推廣文明衛生習慣促進行動。“山西省委還決定,將本省愛國衛生月拓展為‘愛國衛生季’,旨在為促進全民健康、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作出更大貢獻。”山西省衛健委健康宣傳促進處二級調研員李向凱說。

  4月,平遙古城外翠柳青青,蝴蝶飛舞。“平遙古城是世界文化遺產、國家歷史文化名城,這裡重新開門迎客,我們要努力降低疫情風險。”晉中市平遙縣古城街道辦的愛國衛生工作者張新顏,堅持每天走街串巷做好消毒、清掃,隨時提醒居民和游客注意戴口罩。4月8日,縣愛國衛生辦工作人員趙華與相關部門一道,前往平遙牛肉集團等單位檢查愛國衛生工作。“我們對照檢查清單,發現復工企業管理很嚴格,進入廠區要登記、測體溫、戴口罩,每天都有全面消毒。”

  4月25日,太原市初三年級和校外高考補習班正式復課。去教室上課健康如何保障,這成了廣大家長、學生最關心的問題。而早在一周多前,太原市迎澤區老軍營街道辦副主任王彩就為這些事忙活起來了。“咱街道有兩所中學、一個高考補習班,保証孩子們平安上學,一絲也馬虎不得!”

  4月17日一早,王彩代表街道辦和迎澤區教育局、衛健體局、發改局、應急管理局等10多家部門工作人員組成聯合工作組,一行15人走進太原市第三十六中學。“學生近期有沒有人去過外地?新安裝的自動測溫門效果如何?消毒水、口罩等防疫物資夠不夠用?”王彩拿著驗收表,一項一項仔細核實。

  校長白振華介紹,為保障初三學生安全復學復課,學校重新布置了整棟教學樓,在一層單獨設置隔離室,二層以上每層樓隻安排兩個教室,且分布在樓層兩頭,課桌也隔開排列,保持相對距離。學校還對任課老師的健康狀況做了排查,並擬定了包括應急疏散通道、學生午餐送飯等內容的一系列預案,確保校園管理安全。

  “逐人篩查、閉環管理、清潔消毒、分散食宿……每一項檢查都要相關部門人員簽字,隻有驗收表每項都簽字了,才允許學校開學。”王彩說,近幾天,她把轄區的學校跑了個遍,基本都達標了。

  隨著生產生活逐步恢復,公共場所人員流動明顯增多。為減少疾病傳播風險,山西省加強愛國衛生運動的宣教,糾正各類不文明衛生習慣,增強居民健康意識。

  太原市城鄉管理行政執法局迎澤區分局迎澤公園中隊長寧文廣每天都要到迎澤公園轉幾圈。迎澤公園是市區最大的公園,一圈下來要走兩萬多步,他一天至少走三四圈。從3月份開始,逛公園的游客就多了。寧文廣說,他和同事們上街檢查的目的,在於促進大家培養良好的衛生習慣。

  太原市健康教育中心主任李飛介紹,疫情防控中,他們制作了通俗易懂、圖文並茂的《公眾預防指南》,深入建筑工地、工業園區、煤礦廠房、公交車站等56家企業、單位現場講解,並通過廣播電台、短視頻、微信群、官方網站持續滾動科普,目前已有上百萬受眾接受健康指導。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08日 04 版)
(責編:張穎、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