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曉東:大抓項目穩增長強動能 創新招商聚要素增活力

2020年05月13日08:35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12日,湖北省委副書記、省長王曉東在宜昌市調研重大項目建設、招商引資、長江大保護工作並召開現場推進會。他強調,項目是發展的載體和依托。對接落實中央支持一攬子政策,加快疫后恢復重振,穩住經濟基本盤,推動高質量發展,必須大抓項目,抓大項目。二季度是關系全年工作成效至關重要的時間窗口期,要在繼續抓細抓實常態化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爭分奪秒、隻爭朝夕,一刻不停爭投資、抓項目、搶要素,為打贏疫后重振民生保衛戰、經濟發展戰奠定堅實基礎。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近幾年,宜昌強力推進長江大保護。王曉東實地察看長江宜昌段生態環境修復工程現場,了解沿江化工企業關改搬轉、岸線資源清理、入河排污口整治等情況。看到濱江地帶已成為宜昌亮麗風景線和惠民生態走廊,王曉東說,高質量發展需要優良生態環境作支撐。推進疫后恢復重振,決不能放鬆長江大保護。要以長江大保護,倒逼生態環境改善、發展方式轉變、結構調整升級。

今年1月至4月,宜昌引進新簽約重點產業項目194個,52個億元以上項目開工建設。王曉東深入華強科技公司智能生產車間、宜昌綜合保稅區、人福藥業生產基地,現場調研項目建設、招商引資情況。宜昌綜合保稅區從申報、建設到招商一年多時間,雖遭遇疫情沖擊,首批已有15個項目入駐,王曉東對宜昌危中尋機、擔當實干的精神點贊,他叮囑:招商引資任何時候都不能放鬆!要強化拼搶意識,創新招商方式,把招商引資的火燒得更旺。

現場推進會上,在聽取省有關部門和各市州政府情況介紹后,王曉東指出,推進項目投資是加快疫后重振的關鍵之舉,抓好招商引資是應對新形勢的務實之策,推進十大標志性戰役是抓好長江大保護的當務之急。在當前經濟下行壓力加大、要素拼搶競爭激烈的背景下,必須打好組合拳,以項目建設穩增長、強動能,以招商引資聚要素、增活力,以長江大保護優生態、強支撐。

“要以項目落地達產論英雄,以招商引資實績比高下,以長江大保護成效見身手。”王曉東要求,緊扣戰略需求,深度謀劃一批決定未來發展格局的關鍵項目﹔圍繞發展需求,謀劃實施一批重點產業、基礎設施和公共服務重大項目﹔深入研究市場需求,選准引進一批市場前景好、發展潛力大的項目﹔針對民生需求,統籌謀劃一批大健康產業、城市老舊小區改造等項目。著力優化營商環境,當好有求必應、無事不擾“店小二”,千方百計留商、安商、暖商,探索開展雲招商、產業鏈招商,千方百計擴大招商引資成果。努力克服疫情和經濟下行影響,聚焦化工企業關改搬轉、長江入河排污口整治、城鄉污水治理和垃圾無害化處理、農村面源污染“四個重點”,大力推進長江大保護十大標志性戰役,確保如期完成年度目標任務。

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黃楚平主持會議,對抓好貫徹落實提出具體要求。省領導周霽、曹廣晶、趙海山,武漢市市長周先旺,省政府秘書長別必雄,分別參加調研和會議。(黃俊華)

(責編:關喜艷、周恬)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