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征集活動啟動(走向冬奧)

2020年05月14日08:32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北京5月13日電  (記者王亮)日前,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征集活動正式啟動。北京冬奧組委在官網發布了征集活動公告,同時公布了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核心圖形和色彩系統。“我們希望通過這個公開征集的平台,優中選優,最終形成北京冬奧會和冬殘奧會制服裝備視覺外觀設計方案,實現民族性、藝術性和功能性的完美結合。”北京冬奧組委人力資源部部長閆成介紹。

  北京冬奧組委介紹,色彩系統和核心圖形是構造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整體形象景觀的重要視覺元素和規范依據。“制服視覺外觀設計實際上是一道命題作文,題目是把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核心圖形和色彩系統應用到制服中來。”閆成說。

  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系統的主色包括霞光紅、迎春黃、天霽藍、長城灰、瑞雪白,間色包括天青、梅紅、竹綠、冰藍、吉柿,輔助色包括墨、金、銀。色彩系統通過基礎色系、相鄰色系及多色色系等方式可以形成組合應用。

  “每一屆奧運會的顏色都不一樣,色彩特別能夠體現本民族和本地區的文化。我們這次通過對中國歷史上代表性色彩的挖掘,對中國色彩文化的提煉以及對北京、延慶和張家口3個賽區城市色彩的分析,設計了北京2022年冬奧會和冬殘奧會色彩系統。”北京冬奧組委文化活動部形象景觀處高級專家林存真介紹。

  核心圖形的設計靈感來源於中國傳統的“道法自然、天人合一”思想,借助科技手段,通過計算機生成技術,將京張賽區山形及長城形態,與象征文化的《千裡江山圖》青綠山水、充滿動感與力量的線條、中國書法的韻味、運動員的比賽激情、賽場的滑道和前沿科技相融合,形成具有地域特色和中國風韻的冬季美景,呈現出新時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構建人類命運共同體的理念。

  “這次核心圖形創作的一大特點就是它是動態的。這也是冬奧會和冬殘奧會歷史上首次使用動態的形式完成核心圖形的展現。”林存真說。

  本次征集活動涉及的制服裝備包括北京冬奧組委工作人員、技術官員制服裝備和志願者制服裝備兩類,每類含戶外功能運動外套、功能運動褲、保暖夾克、梭織長褲、針織帽、脖套等6個品類。活動時間為2020年5月8日至2020年6月10日,隨后所有設計方案將經過格式和資質審核、專家初評、社會評議、深化修改、專家復評、報北京冬奧組委審批等程序,最終評選出的應征方案計劃於2021年1月底前報國際奧委會、國際殘奧委會審批,並於2021年下半年適時面向社會發布。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4日 15 版)
(責編:周恬、張雋)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