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省出台系列措施降低企業資源要素使用成本

土地出讓金等可延至疫情結束3個月內繳納

2020年05月14日08:40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5月13日,省新型冠狀病毒肺炎疫情防控指揮部舉行第95場新聞發布會,介紹我省全力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服務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的有關政策。省自然資源廳副廳長鄒清平、沈學軍解讀省政府近日出台的《全力做好自然資源要素保障服務經濟社會加快恢復發展若干措施》時介紹,為切實降低企業資源要素使用成本,我省分類、分時段制定系列支持措施。

從時間來看,針對疫情防控,明確應繳納的土地出讓金、礦業權出讓價款、國有土地租金可延期至疫情結束后3個月內繳納,不計收資金佔用費、滯納金。

對於受疫情影響未能按期交地、繳納出讓金、動工、竣工的,疫情持續期間不計入違約期,相關時間順延。新出讓土地,允許1年內分期繳納土地出讓金,特殊項目可2年內繳清,首次繳納比例不低於50%﹔可按不低於底價的10%下調競買保証金等。

降低土地取得成本方面,土地出讓金可延期或分期繳納。對列入省優先發展產業目錄的工業項目,以及醫療器械、藥品、防護品等工業項目,按70%確定出讓底價,第三產業項目按80%確定出讓底價,房地產項目除外。

降低土地使用成本方面,企業可申請暫緩或減免繳納土地租金。企業利用自有存量工業用地提高容積率和增加地下空間的,不增收土地價款。利用劃撥土地存量房產發展國家鼓勵產業的,用地主體和規劃條件可在5年內不作變更。

減免相關稅費,對服務疫情防控和因疫情遭受重大損失的,可依法減免或免征城鎮土地使用稅、房產稅。

省自然資源廳表示,在優化營商環境方面,將圍繞不動產登記提質增效,“不見面”網上辦,建設項目“多審合一”,持續發力突破。圍繞為企業紓困解難,全省自然資源系統部署開展項目用地服務專項行動,落實“全鏈條跟進、全流程提速、全方位服務”用地保障機制。

據介紹,疫情發生以來,自然資源部給予我省用地計劃、降低用地成本等11項特殊政策支持,我省鄂州機場、當遠鐵路等30個重大項目用地已獲國家批准,面積6.28萬畝。(周壽江、王歡)

(責編:周恬、張雋)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