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標國內外一流 湖北出台優化營商環境“30條”

2020年05月15日10:08  來源:人民網-湖北頻道
 

人民網武漢5月15日電 (王郭驥)湖北打響新一輪優化營商環境“發令槍”。近日,湖北印發《中共湖北省委省人民政府關於更大力度優化營商環境激發市場活力的若干措施》(以下簡稱《措施》),全面對標國際國內一流營商環境,出台30條重點攻堅任務和硬措施,推動湖北營商環境整體水平進入全國前列,努力把湖北打造成為發展環境最優,投資吸引力、地區核心競爭力和軟實力最強的地區之一。

《措施》分為總體要求、主要任務、保障措施3個部分共30條,緊扣全省營商環境評價反映的突出問題,圍繞政務、市場、法治三大關鍵領域,靶向發力,實施一批突破性、引領性的改革舉措,精准推動改革再突破、創新再深入、政策再完善,形成湖北營商環境特色品牌。

政務環境方面,推行“一網通辦”推廣“一事聯辦”﹔提高工程建設項目審批效能,武漢、襄陽、宜昌市區一般社會投資項目審批時間從目前的100個工作日,壓縮至60個工作日以內。

市場環境方面,實行企業開辦“210”標准,即開辦2個環節、1天內辦結、零費用(免費贈送一套三枚公章)﹔所有涉市場准入行政審批事項實行“証照分離”﹔確保清單之外無政府定價收費﹔壓縮水電氣報裝辦理時間等。

法治環境方面,建立“政府承諾+社會監督+失信問責”機制﹔政策承諾和簽訂的各類合同100%兌現、履約﹔確保有財產可供執行案件法定期限內結案率達到90%以上等。

據介紹,《措施》瞄准最高標准,全面借鑒學習國際國內前沿城市成熟的改革創新做法。為強化政策落地落實,湖北將國評18項指標分解落實,層層壓實責任,月調度、季督辦、年評價﹔以市場評價為第一評價、以企業感受為第一感受,大力弘揚服務市場主體“有呼必應、無事不擾”的“店小二”精神。今年,該省將評價范圍擴展到縣市區,實現全省營商環境評價常態化。

(責編:張雋、關喜艷)

圖說湖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