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奧運冠軍徐莉佳退役后,轉型運營體育自媒體

讓帆船駛近更多人(奧運·人生)

本報記者  鄭  軼
2020年05月16日07:55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徐莉佳:1987年8月出生於上海,10歲開始練習帆船,2006年獲得激光雷迪爾級帆船世錦賽冠軍,2008年獲得北京奧運會帆船激光雷迪爾級季軍,2012年勇奪倫敦奧運會帆船激光雷迪爾級冠軍,這是中國帆船史上首枚奧運金牌。

  核心閱讀

  為中國帆船首枚奧運金牌而戰的日子裡,徐莉佳以樂觀和倔強,航向波瀾萬丈。淡出賽場后,她依然用“在海上”的態度,從零開始、迎難而上,轉型體育自媒體人,向世界傳遞“佳音”。寫帆船書、引進英國帆船教材、報道賽事……她不遺余力,隻為讓帆船項目駛近更多人。

     

  英國南部小城韋茅斯,海風清新拂面。8年前,徐莉佳在這裡奪得中國第一枚帆船項目奧運金牌。而今,淡出賽場的她與當帆船教練的丈夫居住於此,憑海臨風,與帆為伴。

  突如其來的疫情打破了平靜。“所有帆船俱樂部都關閉了,至少幾個月后才能重見白帆點點的風景。”被迫“家裡蹲”,徐莉佳沒有讓生活擱淺,拍攝健身視頻、運營自媒體、在線與全球運動員交流……

  為奧運而戰的那些日子,挫折與磨難如影隨形,徐莉佳以樂觀和倔強,航向波瀾萬丈。退役后,她依然用“在海上”的態度看待世界,“不管什麼挑戰,痛快來吧!”

  “做一架橋梁,讓更多人愛上體育”

  “好身材七分靠吃三分靠練,和我一起無器械高效燃脂10分鐘吧!”“仰臥起坐?別再重復錯誤的動作!”……從2月初開始,徐莉佳在社交平台上變成了“健身教練”。支起三腳架,鋪上體操墊,一個個微健身視頻被她在家“搗鼓”出來。

  鏡頭中的徐莉佳,清瘦而健美,這源自常年的自律和鍛煉習慣。“沒想到多年積累的健身心得,這次拍視頻全用上了。”無心插柳的創意,讓她發現一片新天地,“爭取每月拍兩三個,最終做成一個系列。”

  機會總是留給有准備的人,徐莉佳的每一步,都走出逆境拼搏、厚積薄發的足印。2002年,因為手術錯過雅典奧運會選拔,臥床休養的一年,她開啟“瘋狂英語”模式,為如今流利的英語口語打下底子。2008年,北京奧運會前的療傷期間,她養成看書學習的習慣,早早開始沉澱自己。2012年,倫敦奧運會前意外手掌骨折,兩三個月沒法出海,她就在大腦裡模擬訓練,最終復出圓了奧運冠軍夢……“如果沒有這些磨礪,我可能走不到現在的高度。”

  “當你在海上與大自然搏斗過,回到岸上就會想,這點困難算什麼呢?”永遠樂觀、永遠不失去失望,徐莉佳安之若素地迎接每一個未知。就像疫情打亂生活節奏,她就睜大眼睛去發現身邊的美好,搞笑帆船視頻、田園騎行Vlog……“帆船教會我樂觀和感恩,希望通過自己小小的影響力,做一架橋梁,讓更多人愛上體育。”

  “換一種方式陪伴摯愛的帆船和體育”

  裡約奧運會后,徐莉佳原本打算再戰4年,但嚴重的傷病如同無法跨越的高山。“當我意識到,自己的身體狀況無法比賽了,躺在床上看著天花板問自己,我還能做什麼呢?”

  而立之年的關口,徐莉佳也曾迷茫,直到有一天靈光乍現:“我可以做個媒體人,換一種方式陪伴摯愛的帆船和體育。”行動派的她立刻轉舵調帆,2017年轉入英國索倫特大學專攻體育新聞播音專業,從拍攝、編輯到主持、外景,都從頭學起。

  英文嫻熟、思維活躍、國際范兒,這些昔日貼在徐莉佳身上的標簽,成為轉型的秘密武器。習慣在鏡頭前侃侃而談的她,開始換一種角色傳播自己的聲音——從創辦廣播節目《帆船佳音》《體壇佳音》,到開設“徐莉佳傳媒之聲”公眾號,她以自媒體人的身份,一點點拼接著夢想版圖。

  廣播節目每周更新,佔據了徐莉佳很多時間。工作量壓不倒她,但專訪所需要的深厚積澱,卻漸漸成了挑戰。“原來自己隻關注帆船項目,知識面有點窄。與其他領域的運動員對話,總要提前做很多功課,包括項目歷史、規則以及採訪技巧。”兩年多來,已有100多位國內外運動員和體育界人士做客“佳音”。

  練帆船那些年,徐莉佳見慣了風浪,跌宕的人生閱歷讓她與採訪對象很容易產生共鳴。很多不為人所知的體壇故事,經由她的挖掘傳播出去。“我很享受這個交流過程,從他們身上,總能感受到體育的力量。”盡管做自媒體現階段沒有收入,完全憑愛好在支撐,但徐莉佳卻初心如故,“這是我想做的事情,隻要竭盡全力不留遺憾,就是堅持的動力。”

  “帆船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

  淡出賽場之后,徐莉佳的頭銜多起來,從中帆協運動員委員會主任,到中國帆船聯賽、海帆賽形象大使。“以前隻局限於自己那點事兒,現在想得更遠。”在徐莉佳看來,這是一個冠軍的使命。寫帆船書、引進英國帆船教材、報道賽事……她不遺余力,隻為讓帆船項目走近更多人,“金字塔底座不斷夯實,一項運動才能更有未來。”

  20多年的帆船生涯,“大滿貫”的榮耀,“大滿貫”的波折,都是她的寶貴財富。國家隊的小伙伴依然當徐莉佳還在隊裡一樣,無論哪個級別的運動員遇到難事,總會第一時間求助,“小到器材,大到比賽,各種問題都有,誰這段時間狀態不好,也會找我聊聊天。”

  《體壇佳音》逐漸打出名聲后,線上直播、主持人之類的機會也找上門來,昔日練帆船拼命的勁頭,也延續到新的領域。即便疫情期間沒有賽事,徐莉佳也會翻出以往奧運會帆船比賽的視頻,鍛煉自己的解說能力。哪怕一點點微小進步,都讓她像孩子般開心。

  駕駛帆船來一次環球遠航,是徐莉佳深埋心底的夢想,但身體的聲音告訴她,這個夢可能無法實現。“如果還能回到海上,跑跑船我就很知足了。”這個聰明的姑娘早早懂得,“帆船是人生重要的一部分,但不是全部。”所以,她努力拓展生活的邊界,探索更多元的可能,轉身后的每一步,不求完美,但求無悔。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6日 07 版)
(責編:張雋、關喜艷)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