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決不能虧待“干將”“闖將”(人民觀點)

——讓干部有更多時間和精力抓落實⑥

本報評論部
2020年05月18日07:31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目標在前、使命催征,尤其需要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讓崇尚實干蔚然成風,讓干事創業活力奔涌

  為奮斗者拓展流動渠道,為擔當者提供精神關愛,才能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朝氣、攻堅克難的銳氣

  

  疾風知勁草,板蕩識誠臣。在新冠肺炎疫情防控中,表現突出的區縣副職升任“一把手”,晝夜奮戰的社區黨委書記獲得晉升,扎根基層的下沉干部被破格提拔……在戰疫一線發現人才、選拔人才,彰顯“有為者有位”的激勵作用,是對拼搏奉獻者的大力褒揚,也樹立起激勵擔當作為的鮮明導向。

  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工作的關鍵時刻,在決勝全面小康、決戰脫貧攻堅的緊要關頭,尤其需要干部站出來、豁出去、沖上前。近日,中辦印發《關於持續解決困擾基層的形式主義問題為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提供堅強作風保証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就完善干部擔當作為的激勵機制提出一系列重要舉措。加大正向激勵力度,正是為了深化拓展基層減負工作,激發廣大干部銳意進取、奮發有為的精氣神,將我國發展的強大動能充分釋放出來。

  干部干部,干字當頭。從黨的十九大提出“堅持嚴管和厚愛結合、激勵和約束並重”,到《關於進一步激勵廣大干部新時代新擔當新作為的意見》對建立容錯糾錯機制提出要求,再到《關於解決形式主義突出問題為基層減負的通知》將“三個區分開來”具體化,黨中央作出的一系列決策部署,都旨在為干事創業創造良好的制度環境和價值導向。今年要決戰決勝脫貧攻堅,要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原本就有不少硬仗要打,現在還要努力克服疫情影響,必須繃緊弦再加把勁。目標在前、使命催征,尤其需要以正確的用人導向引領干事創業導向,決不能虧待敢於和善於攻堅克難的“干將”“闖將”。這樣,就能讓崇尚實干蔚然成風,讓干事創業活力奔涌。

  對干部最大的激勵是正確用人導向,有基層干部說:“這激勵那激勵,用好干部最給力”。《通知》專門對完善干部擔當作為激勵機制提出了一些新的要求和舉措,提出要精准審慎實施談話函詢和問責,及時糾正濫用問責、不當問責及以問責代替整改等問題。應該看到,剛性約束強調的往往是底線要求,要真正把干部的積極性、主動性、創造性充分激發出來,還要持續抓好激勵干部擔當作為有關政策措施的具體落實。在干部創新有為時,給予提拔重用﹔在干部攻堅遇阻時,及時雪中送炭﹔在干部遭遇挫折時,打開容錯空間……為奮斗者拓展流動渠道,為擔當者提供精神關愛,才能讓廣大干部安心、安身、安業,始終保持奮發有為的朝氣、攻堅克難的銳氣,爭當開疆拓土的闖將、英勇善戰的干將。

  看一位黨員干部是否擔當作為,既要看日常工作中的擔當,又要看大事要事難事中的表現﹔既要看平時,也要看特殊時期、特別事件中的作為。《通知》明確強調,“在統籌推進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打好三大攻堅戰等重大斗爭中考察識別干部”。從目前形勢來看,在疫情防控常態化背景下實現既定奮斗目標,需要付出比常規時期更加艱苦的努力。在這樣的特殊時期,各級黨組織更應注重在嚴峻斗爭實踐中考察識別干部,匯聚起廣大干部闖關奪隘、攻堅克難的強大合力﹔廣大黨員干部也應深刻認識到減負不是減擔當、減責任,更不是降低工作標准和要求,自覺把初心落在行動上、把使命扛在肩膀上,提高擔當作為的硬本領。

  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對干部既要嚴格要求又要關心愛護,激勵廣大黨員、干部在危難時刻挺身而出、英勇奮斗,在大戰中踐行初心使命,在大考中交出合格答卷。”實踐証明,實干者受尊重、不吃虧的地方,往往是風氣正、事業興的地方。讓能干事、會干事、干成事的干部獲獎勵、得提拔、受重用,使他們更有盼頭、更有勁頭、更有奔頭,我們就能以擔當帶動擔當,以作為促進作為,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注入不竭動力。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05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