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湖北頻道>>新聞中心

完成“2030任務”有很長的路要走

奧地利能源轉型結束煤電時代

本報駐德國記者 花 放
2020年05月18日07:3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奧地利最大電力供應商維邦公司日前宣布,關停其位於奧地利東南部施蒂裡亞州梅拉赫的一家煤炭發電廠。據奧地利國家廣播電台報道,在過去的15年中,奧地利多家煤電廠因設備老化等多種原因關停,這家煤電廠和此前關停的位於下奧地利州杜恩羅爾的煤電廠是奧地利最后的煤炭發電廠。奧地利環境與基礎設施部長萊奧諾蕾·格韋斯勒指出,這是歷史性的時刻,標志著奧地利結束煤電時代、向2030年前停止使用化石燃料供電又邁進了一步。

  維邦公司首席執行官沃爾夫岡·安岑魯貝爾說,在過去34年裡,這家煤電廠向附近的施蒂裡亞州首府格拉茨供電供暖。維邦公司計劃將梅拉赫打造成一個未來能源技術創新中心。目前,當地已經建成了氫燃料電池試點工廠,未來可能投身氫燃料電池生產。

  運營杜恩羅爾煤電廠的奧地利能源集團EVN計劃投資2000萬歐元,將杜恩羅爾打造成為創新能源基地,進一步利用下奧地利州的下水道淤泥發電發熱,還將安裝大面積的太陽能光伏設備,為當地創造更多能源領域就業機會。

  奧地利大部分國土面積為山地,煤炭油氣等化石燃料儲量不豐富。目前,奧地利有10多家石油或天然氣發電廠,其供電量約佔全國總量的1/4。每年還需要花費100億歐元進口煤炭、石油和天然氣。奧地利政府計劃到2030年完全實現清潔能源供電。格韋斯勒表示,這不僅是為了保護環境,也關乎奧地利的經濟自主性。

  奧地利政府出台了系列措施促進能源轉型:制定專門的氣候與能源發展戰略“2030任務”,確定了到2030年溫室氣體排放量相比2005年減少36%的目標﹔到2030年,可再生能源在終端能源消費中的佔比將提高至45%—50%等。實現“2030任務”是奧地利2050年環保與能源長期戰略的第一步,該長期戰略的中心目標是到2050年實現“碳中和”,徹底淘汰化石能源。

  2007年,奧地利政府以改革能源體系為目標設立了氣候與能源基金,每年最多可支出1.2億歐元,至今已投入超10億歐元,為超過12萬個創新研發項目提供了支持。奧地利的新《可再生能源法》將於2021年生效,將有利於推動奧地利構建一個可持續、安全、創新、有競爭力的能源體系。奧地利在2018年下半年擔任歐盟輪值主席國期間,推動歐盟通過了自2025年起取消所有成員國對燃煤電廠的煤炭補貼的決定。

  業內人士指出,要完成“2030任務”,奧地利仍有很長的路要走。奧地利光伏和能源存儲業協會“奧地利光伏”主席薇拉·伊米策爾表示,到2030年要完全實現清潔能源供電,奧地利在未來10年內所需的光伏設備至少是現在的10倍。

  (本報柏林電) 


  《 人民日報 》( 2020年05月18日 17 版)
(責編:周倩文、周恬)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